包钢高强钢撑起世界最大矿井安全“天花板”

近日,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以下简称郑煤机)总装厂车间,已完成装配的一台5米高液压支架即将下线,准备发往世界最大的井工煤矿——神东大柳塔矿活井投入使用。这批液压支架如同擎天柱一般,支撑起采煤工作面的安全“天花板”,作为全球技术指标最高的液压支架之一,主要受力部件所用的高强度结构件均为“包钢造”。

液压支架是煤矿综采设备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主要用于煤矿井下工作面开采支护顶板,保护设备和人员的安全,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煤炭与金属矿采掘工程新型采掘、液压支架等设备的国产化进程,高强钢、耐磨钢需求量持续增长,并向着超大采高、超强支护、轻量减重方向发展。

包钢稀土钢优异的强度与耐磨性给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强钢宽厚板作为薄板厂的主打产品,多年来西北地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但总体还是以Q550、Q690为主,Q890系列高强钢尚属首次。其中,国标Q890D产品对应欧标S890Q,产品要求极高,近乎苛刻,需要具备良好焊接性能、表面质量,保质钢板力学性能均匀,并具有良好的板形。

“生产调质高强板最关键的一道工序是淬火,板型厚度不同,淬透性和淬硬性都会发生相应变化,对于喷嘴水量和辊道速率等参数都有着严苛的要求。”薄板厂宽厚板热处理工艺主办吴鹏飞告诉记者。

在生产研发过程中,热轧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批量生产Q890系列高强钢的工艺制订提供了最准确的基础依据。为防止板形出现瓢曲、内扣,薄板厂先后制订超高强钢板形控制方案、实施一贯制技术及高锰低碳钢连铸工艺优化、开展实验研究,以及工艺设计与用户技术研究,对合金设计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首次试制板材性能完全满足郑煤机需求,获得用户好评。

今年以来,薄板厂以工艺技术创新为先导,技术进步为支撑,全力带动产品效益整体提升,把品牌战略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选择高强板、汽车钢两大重点产品为典型代表,兼顾耐酸耐候钢、桥梁钢等重点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全力开拓高端客户、高效钢材品种,多项产品打入国家重点工程,多个产品荣获冶金行业最高荣誉,品牌价值、企业形象显著提升。

截至5月,薄板厂累计轧制Q890系列高强钢1579吨,产品质量和物理性能全部满足客户需求,标志着包钢股份宽厚板高强钢达到890MPa强度级别,实现批量供货,为包钢股份抢占高强钢市场提供了坚实保障。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