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看点!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现状调查 ​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态势分析​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7524亿元,近十年复合增长率达17.5%。

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11日召开,大会发布的这一报告显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1.5%,近十年复合增长率为17.5%。近十年来,这一新兴产业增速呈现逐渐趋稳的发展态势。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地理信息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

截至2021年末,全国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超过16.4万家,同比增长18.5%。地理信息产业市场主体中,企业占94.7%。2021年新登记市场主体约3.58万户,同比增长29.2%。截至2021年末,从业人员超过398万人,同比增长18.5%。

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现状调查 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态势分析

报告显示,大型企业增长较好,“头部效应”继续扩大;中小企业呈现较强活力,规模扩大盈利能力提高;“专精特新”企业表现突出,获得国家重点支持。

目前地理信息产业已经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卫生防疫、智能生活等各个数字领域高度融合,成为数字经济最抢眼的核心产业之一。

针对地理信息产业与数字经济如何融合发展,要做好以下几点:地理信息产业在数字经济中潜力巨大,要坚定发展信心;推动“共享化+资产化+市场化”,深度盘活数据资源;以资金先行确保自主创新落地落实;坚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手抓”;始终把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放在突出位置。测绘地理信息从业者齐心协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地理信息强国。

随着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发展,这些新技术与测绘技术相互赋能,助推着测绘技术向智能化方向演进。智能化测绘也在汽车行业大展身手。

高精地图成为自动驾驶重要公共基础设施之一。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据国家发改委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智能汽车将达到2800万辆。自动驾驶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发展。

作为汽车智能化的核心功能之一,自动驾驶被认为是技术创新的绝对高地,凭借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整车企业、L4自动驾驶企业、供应商、互联网公司以及各路资本的强烈关注。

《2022-2027年中国地理信息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地理信息 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 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