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头条丨油烟机行业分析报告 中国油烟机行业现状及趋势分析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油烟机市场规模不断增大,产品形态、性能、功能等都在不断迭代。现在,我国的广东和江浙地区已经形成完善的厨电产业集群。


(资料图片)

油烟机又叫抽油烟机或吸油烟机,一般安装在炉灶上方,为了将炉灶燃烧的废物和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抽走,同时将油烟冷凝收集,减少污染,净化厨房空气环境的厨房电器。油烟机根据其功能结构一般可分为中式油烟机、欧式油烟机及侧吸式油烟机三大类。

油烟机产业链

油烟机的上游为原材材料及相关零部件,主要为钢材、玻璃、电机、叶轮、冷凝板、控制面板等;中游为油烟机行业,主要产品有中式油烟机、欧式油烟机及侧吸式油烟机三大类;下游为销售渠道,主要包括线上及线下销售渠道,最终到达终端消费者。

油烟机行业现状分析

随着近年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加上人们对自身安全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我国油烟机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油烟机产量也随之不断提升。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油烟机产量有所下降。据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家用吸排油烟机产量为3535.88万台,同比2019年减少4.9%。

从各省份产量情况来看,2020年我国家用吸排油烟机产量排名前三的省份为广东、浙江和山东,产量分别为1979.9万台、958.7万台和222.2万台。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抽油烟机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从油烟机零售量情况来看,2016-2021年期间我国油烟机零售量整体处于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低迷,对家装、电器等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加上近年来集成灶的崛起。进一步挤压油烟机的市场份额,使得油烟机零售量不断下降。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油烟机零售量为2150万台,同比2020年减少5.8%。

油烟机产品迈向科技智能化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油烟机根据外观大体可以分为中式吸油烟机、欧式油烟机和侧吸式油烟机,以及最新的超薄近吸油烟机。从性能发展来看,油烟机向大风压、大风量发展趋势明显,另外,油烟机也在向智能化发展,一些产品具有烟灶联动、智能温感、语音控制、手势识别等智能控制功能。

与此同时,我国家用油烟机相关行业标准也在逐步完善。专家表示,我国油烟机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健全完备的标准体系,涵盖了安全、性能、能效、噪声、健康卫生、智能化等维度。近几年国内油烟机产业发展迅速,老板油烟机也参与制定了多项团体标准,覆盖了生产、销售、安装、售后等多个环节,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有益补充,推进了油烟机行业的发展。

资料显示,油烟机自身的产品生命周期一般在8年左右,超过这个年限就会影响用户的烹饪体验。如何更好地满足中式烹饪的需求是国内厨电企业一直努力的方向。虽然我国厨电行业发展了几十年,但目前很多人还觉得做饭还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原因主要是中式烹饪的非标准化,以及当下国内很多厨房电器形态与中式烹饪不够匹配,还有中国南北地方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差异较大等等,这都对油烟机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此外,如今80、90后年轻消费者开始成为厨电消费主力,对高端厨电的购买意愿更强烈。他们对于产品的功能、颜值更为重视,愿意以高的价格换取产品更多的附加价值。

想要了解更多抽油烟机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抽油烟机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油烟机行业分析 中国油烟机行业现状及趋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