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速讯:2023商业地产还有发展潜力吗?商业地产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年已进入尾声,受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市场调整,全球商业地产行业仍面临不确定性,不少房地产领域企业首席财务官对2023年运营计划持更加审慎态度。


(资料图片)

营业环境受挫是首要因素。12月6日,一份德勤对全球主要商业地产业主和投资公司的450位首席财务官的调研报告中显示,达到48%的受访者预计营收将有所下降,且有大比例受访者(33%)计划于接下来一年里削减成本,去年该比例仅为6%。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显示

商业地产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商业地产行业的产业链主要是上游的地产开发、设备供应;中游的物业和商业地产运营以及商业地产的交易;下游则是个人或者企业租赁或购买后进行居住、商业、办公和其他等等的用途。商业地产行业产业链主要指得往往是上游的地产开发和中游的运营环节,目前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发展,行业内部开始整合,大部分的商业地产企业往往都是多元化经营,不仅仅从事商业地产的开发,还涉及运营、交易以及住宅类房地产的开发运营等业务。但随着国家在房地产行业三道红线政策的下台,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走向轻资产化运营的道路,开发与运营逐渐开始剥离,轻资产化运营成为行业趋势。

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较为繁荣,行业内的企业数量较多,我国商业地产行业上游房地产开发参与企业主要有保利地产、万科地产和恒大地产等;设备供应商则种类较多,目前商业地产的设备需求逐渐向智能化、自动化发展,因此主要以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以及西门子电器等科技公司为主;行业中游物业、运营企业除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外还包括了亚朵生活、凯德集团等专门的商业物业运营管理企业;交易平台则还有链家、太平洋房屋以及房天下等专门的第三方房屋中介平台企业。

国内的远程办公并未普及,大多数企业仍选择集中办公模式,对写字楼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2022年前三季度写字楼受疫情影响空置率虽有所上升,但仍呈现复苏趋势。

此外,电商的发展推动了物流地产市场发展。从全球来看,过去20年,电商零售额在零售总额(不包括汽车和汽油零售额)中的占比稳步攀升,到2021年底超过20%。

国内,虽然2022年的疫情反复、全球通货膨胀及美国加息等各类外部因素导致整体投资市场不明朗,但长租公寓作为另类投资的一个重要渠道,以其较强的抗周期能力赢得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商业地产行业前景分析

目前,各地优化防控政策,随着长租公寓市场的逐步成熟,交易类型及买家类型也更具多元化,未来长租公寓市场的交易会更趋于活跃。”

未来商业地产整体政策倾向头部企业,中小型开发商因缺乏内容运营能力,在拿地成本、资金成本、开发成本和周转速度没有任何的优势;原有的自持物业要么低价快速变现,要么抵债成不良资产,只有少数基础较好的开发商能够生存下去。

未来数年,商业地产较为曲折的发展道路或将使行业转向新方向。因此,面对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商业地产企业尤其需要加强关注资产层面的战略决策制定,以满足投资者、租户和监管机构不断变化的需求。

更多商业地产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商业地产行业前景分析 商业地产行业发展现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