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油行业发展现状 芝麻油行业消费量及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市场需求的发展,花生油、核桃油、大豆油、芝麻油、橄榄油、玉米油、菜籽油等一系列油类产品不断涌现在百姓的餐桌上。


(相关资料图)

芝麻油又叫香油、麻油,有普通芝麻油、小磨香油和机榨芝麻油三种生产工艺。它们都是以芝麻为原料所制取的油品。从芝麻中提取出的油脂,无论是芝麻油还是小磨香油,其脂肪酸大体含油酸35.0-49.4%,亚油酸37.7-48.4%,花生酸0.4-1.2%。芝麻油的消化吸收率达98%。芝麻油中不含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而含有特别丰富的维生素E和比较丰富的亚油酸。

从味道和使用习惯上看,浓香芝麻油是我国特有的食用油,它的主要作用是给食物菜肴增香提味,当然,有些地区的人们也将芝麻油用于烹饪食物。

芝麻油也含有近50%的油酸,除油酸外,芝麻油还含有50%的亚油酸。亚油酸是一种必需脂肪酸,所谓必需脂肪酸是指人体不能自身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芝麻油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K含量与橄榄油差不多。芝麻油的特殊之处是含有丰富的芝麻酚和芝麻林酚,它们都具有非常好的抗氧化特性,许多实验都证明它们有很好的营养功能。相对来说,芝麻酚和芝麻林酚可以耐高温,甚至可以保护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

芝麻油行业发展现状

芝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优质油料作物之一,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需的农产品之一,也是食品加工生产业重要的原料。芝麻种植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其中印度、苏丹、缅甸和中国四大主产国的芝麻年平均总种植面积509.31万公顷,占世界总种植面积的69.9%。其中,我国芝麻种植分布广阔,南起海南岛、台湾,北至黑龙江均有种植,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河北、陕西、辽宁等省份。我国芝麻种植面积较大,产量较高,是世界芝麻生产大国之一。

我国植物油料油脂来源十分广泛,目前主要有三大来源:油菜、大豆、花生、向日葵、芝麻、胡麻等草本油料作物;山茶籽、核桃、油橄榄等木本油料;玉米胚芽油、米糠油、棉籽油等兼用型油源。其中,草本和木本油料除提供油脂外,还是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油料作物(含油菜、大豆、花生、向日葵、芝麻、胡麻)种植面积达到3.47亿亩,比2015年增长14.74%;总产量达到5546.58万吨,比2015年增长19.87%。其中,油菜面积10147.1万亩,总产量1404.91万吨;大豆14733.8万亩,总产量1960.18万吨;花生7096.2万亩,总产量1799.27万吨;特色油料中芝麻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稳中有增,向日葵和胡麻种植面积以及总产量小幅下降。

芝麻油行业消费量及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人用的芝麻油全球数第一,年消费量近50万吨;同时也是芝麻油产量和加工技术领先的国家。生产芝麻油的企业遍布大江南北,各有绝活,“十里麻油香、千人贩油忙“,在河南、山东、安徽、湖北等芝麻传统产区形成了蓬勃发展的芝麻油产业集群。

近年来,为了促进芝麻加工和香油产业的发展,作为芝麻核心产区的驻马地、周口两市,制订了一系列措施,在金融信贷、税收、用地、用电、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企业优惠政策,发展包括小磨香油生产在内的芝麻加工产业集群,促进芝麻加工和小磨香油产业发展,使得小磨香油这一古老的传统产品,焕发出了新的生机。目前,河南已经出现了一些颇具知名度的香油生产企业,如周口的李家、驻马店的正道等。

合肥农业部门介绍,我省是全国芝麻四大主产区之一,芝麻进出口总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占据全国50%以上市场份额。肥东属于典型的江淮分水岭地区,适合芝麻种植。目前,肥东县芝麻种植面积约1.6万亩,是省内重要的芝麻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未来5年,该县芝麻种植面积将达5~10万亩,将抓好芝麻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和精品化加工,做大做强芝麻种植和芝麻油产业。

芝麻油企业主要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和崔字牌和三添等老牌芝麻油企业,主要致力于芝麻油行业的研发和发展,另一种是国内食用油整体行业的行业领头企业,如鲁花主要致力花生油的生产和销售,同时也小规模生产芝麻油,相比较起花生油主体部分却不可相比。

目前中国的食用油市场竞争激烈,并经过长期发展,以及消费者观念升级,食用油市场慢慢向健康化、高端化、精品化方向提升与发展,另外品牌的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而芝麻油市场消费比较稳定。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芝麻油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竞争方面,芝麻油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芝麻油行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但是在一些芝麻油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信息化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芝麻油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本报告通过深入的调查、分析,投资者能够充分把握行业目前所处的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具体分析该产品所在的细分市场,对芝麻油行业总体市场的供求趋势及行业前景做出判断;明确目标市场、分析竞争对手,了解产品定位,把握市场特征,发掘价格规律,创新营销手段,提出芝麻油行业市场进入和市场开拓策略,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 芝麻油行业发展现状 芝麻油行业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