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端装备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3高端装备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高端装备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市场规模2024年预计接近40万亿元,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行业智能化、集成化和数字化,对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深刻影响。

截至12月10日,我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313家,占A股公司总数的65.5%。其中,高端制造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121家,占制造业上市公司的65%,相比于2017年年底的1250家增长近70%。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年来,我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加。尤其是2018年以来,随着自主可控的加速推进,半导体、高端机械制造迎来爆发期;受“双碳”目标、国际能源短缺、电能替代等驱动,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智能汽车、交通装备电气化等高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我国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我国装备制造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高速发展,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发展深度和广度日益提升,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重大智能制造装备实现突破。

从发展趋势看,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三大优势:一是,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我国高端制造业产业体系基本完整;二,随着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及落实,我国高端装备领域成长型企业增多;三是,随着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高端装备技术已逐渐具备国际化先进水平。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高端装备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高端装备产业,是稳经济的重要一环,在经济和产业链条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从整体来看,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正处于向中高端制造业迈进,装备制造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我国高端制造领域已取得长足的进步,“十四五”期间向着智能化、高效化、绿色化快速发展。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仍是大势所趋。新材料技术与能源、信息、生物、医学等现代技术深度交叉融合,新材料研发过程正在产生巨变。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资本市场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有利于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已有37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公司登陆A股,主要集中于创业板与科创板,广泛覆盖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电力设备等行业,募资额合计423亿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位居前列。

今年以来,资本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高端装备制造业涌现出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强的上市公司,引领产业优化升级。作为资本市场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创业板、科创板聚集了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科创企业,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指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工业设施设备的行业。高端装备主要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的高端制造业通过三十年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自主发展,再经过三十年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自由开放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为这些进步高兴的同时,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在资源、能源产业的发展规模和产能已经位居全球领先地位,但是阻碍重重。我国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和高端技术80%掌握在外资手里。

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长且复杂,集制造业之大成,集中反映一个国家科技和工业的发展水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同时涉及材料、研发、生产、销售、行业应用与服务等诸多环节,在生产制造过程要求具有高精密度、高安全性和高稳定度。

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形成全球产业链协同,国际分工呈现龙头企业主导产业发展,无形生产控制有形生产,知识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国家主宰和控制知识技术创新能力弱的国家等特点,从而形成由欧美日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欠发达及落后国家共同构成的中心-边缘环状国际分工格局。

信息技术助推高端装备产业快速升级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未来技术变革的重要趋势,将极大改变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管理、流通、使用的方式。

高性能新材料的应用为高端装备制造带来了更多的应用空间和可能性,研发管理模式创新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创新与突破,如以组织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闻名的臭鼬工厂和鬼怪工厂,使洛克希德公司和波音公司以迅速、有效的成本控制和自由高效的创新机制,最大效率激发研发人员的创新潜能,始终保持企业的核心优势,以促进企业技术持续更新,保持或提升竞争力。

“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使我国装备制造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高速发展,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发展深度和广度日益提升,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重大智能制造装备实现突破。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高端装备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高端装备行业的供需状况、高端装备发展现状、高端装备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高端装备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高端装备行业的发展建议、高端装备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高端装备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高端装备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高端装备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高端装备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在形式上,高端装备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报告附加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高端装备政策法规目录、主要企业信息及高端装备行业的大事记等,为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幅生动的高端装备行业全景图。

关键词: 高端装备 2023高端装备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