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播报!浮法玻璃行业产业链分析 浮法玻璃行业未来发展预测

浮法玻璃是一种制作工艺,是指使用漂浮法制作的玻璃。大致原理是把融化的玻璃液倒在比重大于玻璃液的液体(液态锡)表面使玻璃成型。

浮法玻璃应用广泛,分为着色玻璃、浮法银镜、浮法玻璃/汽车挡风级、浮法玻璃/各类深加工级、浮法玻璃/扫描仪级、浮法玻璃/镀膜级、浮法玻璃/制镜级。


(相关资料图)

其中超白浮法玻璃具有广泛的用途及广阔的市场前景,主要应用在高档建筑、高档玻璃加工和太阳能光电幕墙领域以及高档玻璃家具、装饰用玻璃、仿水晶制品、灯具玻璃、精密电子行业、特种建筑等。

浮法玻璃行业产业链分析

玻璃行业的上游产业主要是其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纯碱、石英砂、燃料和其他化学辅料等,生产出来具有不用特性的玻璃:浮法玻璃、钢化玻璃、光伏玻璃、电子玻璃等广泛应用于下游产业:光伏发电、装备制造、建筑建材、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玻璃产线新增26条新/复产,新增日熔17680吨/T,冷修17条,降低日熔11450吨/T,净增6230吨/T。我国2021年已累计生产101664.7万吨的平板玻璃,比去年同期增加8.4%,生产量增长356.87吨。

数据显示,我国有70%的玻璃应用于建筑家具行业,家电、汽车、高新技术行业需求占比分别为15%、5%、10%,其中,建材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玻璃需求市场的总体趋势。

浮法玻璃原片制造行业和节能玻璃制造行业是充分竞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从浮法玻璃制造业的经济构成分析,目前纯国有经济已经很少,而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合资)企业发展迅速,成为行业内主要经营实体,有的部分企业已发展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骨干企业。目前玻璃行业集中度较低,2020年我国浮法玻璃最大生产企业信义集团的市场份额未达到10%。

以产能来看,截至2020年底,虽然我国浮法玻璃行业呈现较为分散的局面,产能最大的两家企业分别为信义玻璃和旗滨集团,两家企业产能占比合计仅21.33%,但是随着两家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显著超越行业,并逐渐拉开差距。从趋势上看,浮法工业正加速由分散走向集中,未来信义玻璃、旗滨集团双寡头竞争格局愈发明朗。

浮法玻璃行业未来发展预测

浮法玻璃表面光滑,厚度具有比较好的均匀性,相比较于其他玻璃具有更好的透明度,光学性能优异。可以用来制作镜子,汽车玻璃等,也可以用来制作电视背景墙、屏风等,还可以用于民用建筑中。从浮法玻璃出口贸易情况,到2021年,我国出口浮法玻璃总量为92.76亿吨,同比下降22.0%。

从浮法玻璃出口贸易方式来看,目前我国浮法玻璃出口主要以一般贸易为主。2021年,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浮法玻璃89.32万吨,占当年浮法玻璃出口总量的96.3%;出口额58.86亿元,占当年浮法玻璃出口总额的92.7%。同期,其他贸易2.36万吨,占当年出口总量的2.5%;出口额2.71亿元,占当年浮法玻璃出口总额的4.3%。

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房产建设发展较快。2021年我国房屋施工面积为926759万平方米,房屋新开工面积为224433万平方米。

玻璃的原料主要包括:燃料、纯碱、石英以及各种化学辅料。其中,燃料和纯碱是玻璃生产的主要成本,分别占42%和25%。玻璃终端下游包括建筑家具、家电、汽车、高新技术(显示器、光伏)等领域,占比分别为70%、15%、5%和10%。房地产相关需求左右平板玻璃需求走势。大约60%的平板玻璃通过深加工流入终端,40%的平板玻璃直接销售终端。

因为浮法玻璃有很好的装饰性,且具有良好的透明性、明亮性、纯净性、以及室内的光线明亮等特点,浮法玻璃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和下游终端应用需求预期以及疫情影响企业发货等因素影响,浮法玻璃市场价格出现波动,但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开展的政策背景下,建筑行业、装修建材行业等领域对不同类型的浮法玻璃仍有较大的需求。且下游需求如风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与碳中和高度相关,受益于下游新应用需求的扩张,行业有较大发展空间。

浮法玻璃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浮法玻璃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浮法玻璃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预测未来浮法玻璃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浮法玻璃行业的投资商机。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浮法玻璃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浮法玻璃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浮法玻璃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关键词: 浮法玻璃 什么是浮法玻璃 浮法玻璃行业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