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市场迎来需求高增长期

目前,工控机的主要有五种系统类别,即IPC(PC总线工业电脑)、PLC(可编程控制系统)、DCS(分散型控制系统)以及FCS(现场总线系统)、CNC(数控系统)。 在工业4.0所催生的智能化时代中,作为传统工业领域重要组成部分的工控机,早已超越了当初单纯的工业控制。随着智能制造以及新基建、万物互联等发展新阶段的到来,以及市场和用户的成熟,这对工控机在产品和技术层面提出了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等方面的新要求。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工控机行业也随之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工控机行业传统服务内容正在从只注重硬件转向软硬兼顾,传统服务模式也开始由单一产品扩大到整体系统(硬件、固件和软件集成度更高)的解决方案。另外,为适应市场的发展,许多工控机制造厂家转变了原有的销售渠道及模式,对直销、分销的销售策略进行调整,以便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份额。

工控机安全市场正在迎来需求的高增长期。为了保证工控机系统的正常运行,保护生产的安全和数据信息,企业也开始加大对工控机信息安全保护方面的重视,助力更多的工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中的网络安全防护建设,为推动我国工业信息安全贡献积极力量。


(资料图片)

根据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显示:

工业控制计算机,简称工控机,英文简称IPC,也称为工业电脑,是基于个人计算机(PC)技术,与自动控制技术相结合,专业为工业控制设计的一类计算机,可对工业生产过程中的生产设备、生产流程等进行检测与控制,是工业控制器的一种。IPC具有重要的计算机属性与特征,是实现工业自动化、信息化以及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技术手段。

工控机具有传统计算机的属性,如:具有传统计算机的CPU、硬盘、内存、外设及接口,并且还有操作系统控制、网络和协议、计算能力、友好的人机界面。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国的工业计算机市场主要国外品牌如西门子、控创所占据。90年开始台湾的研华、凌华等品牌以稳定的质量和适中的价格进入了大陆市场并培养了大陆的工控机厂商。进入21世纪后,大陆的工控机品牌开始呈百花齐放之势,迅速的推动了信息化产业的发展。

工业计算机可以称为工业控制主机或工业计算机,工业控制计算机与工业自动化息息相关,而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被认为是衡量国家制造业自动化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近年来,国际上FCS、DCS、PLC、IPC、NC以及各类嵌入式控制装置正处在快速发展之中,而我国的发展速度更位居于世界前列。

2023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网络安全平台产品,随着信息呈爆发式的增长,互联网成为信息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随之而来的信息安全风险也成为了互联网的核心问题之一。网络安全平台式以多网口为主要特征的计算机产品,主要应用于信息安全领域,主要完成对网络信息的分析与过滤,对网络攻击的抵御等。另外,数据处理平台,主要应用于服务器领域,具有高性能,高数据吞吐量等特性的计算机产品,在当今大数据时代是任何领域都不可或缺的设施。

业界人士表示,在海外市场中,IPC生产商主要有德国西门子(Siemens)、德国倍福(Beckhoff)、德国控创(Kontron)等;在中国市场中,IPC生产商主要有台湾研华科技(Advantech)、台湾友通(DFI)、北京康拓、杭州华控、广州研恒、深圳华北工控、深圳研祥、深圳科拉德、深圳深蓝宇等。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IPC生产国,2011年以来,相关技术专利申请量远高于其他国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共十五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机器人产业营收年均增速要超过20%,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要增长100%,即450台/万人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针对国内制造业机器人技术积累不足、产业基础薄弱、高端供给缺乏等问题,《规划》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精准扶持,强调提升机器人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告对我国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为工业控制计算机产业投资者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银行信贷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中国云计算机行业前景、云计算机行业现状如何?更多行业分析,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2023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市场迎来需求高增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