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关注:2023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

我国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如何?近期,多家人造金刚石上市公司晒出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力量钻石、中兵红箭净利润增幅预计实现翻倍,四方达上半年业绩创下历史新高。行业景气度高企之余,产能布局速度也在大幅提升。据统计,去年至今行业已新增压机数量2000台,对应新增产能约150万克拉/年。从长远看,随着工业金刚石在半导体、光伏领域的应用以及消费者对培育钻石认知度和接受度的提高,我国人造金刚石市场仍处于波浪式上升阶段。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现阶段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以北京地区、石家庄地区,以丹阳为主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福建水头、厦门、山东沿海地区、广东佛山为主的珠三角地区等主要的金刚石工具出口基地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显示:

金刚石作为材料之王,其优异性质不断被发掘,从传统的超硬性质到超宽禁带半导体,工业跨度范围极大。作为工业和科学技术领域重要功能材料:由于金刚石具有透光导热、电绝缘、高热导率等优异性能,在半导体、量子信息、光学器件、导热散热、生物医疗、消毒杀菌、发电储能、环保工程、功能器件、航空航天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潜力。金刚石工具有超硬、超耐磨、耐高温、抗氧、抗腐蚀等优异的性能,因而成为一种非常特殊且不可替代的新型工具。

金刚石工具按照使用方式一般可划分为锯切工具、磨削工具和钻进工具。金刚石 工具广泛应用于石材、玻璃、陶瓷、硅片、硬质金属、合金、宝石、玛瑙、玉器等各 类材料的切、削、磨、钻,其终端应用已涵盖建材石材、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家用 电器、电子电器、清洁能源、勘探采掘等诸多领域。

作为为国民经济各领域提供高效高精、节能环保材料与工具的新兴行业,超硬材料行业被规划为新材料产业六大领域之一,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中国是超硬材料及制品的大国,其产量占据世界产量90%。但还不是超硬材料强国,在高端超硬材料及制品方面还落后于发达国家。

2023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

我国超硬材料行业大而不强,特别是复合超硬材料领域,很长时间内一直由国外着名企业占据着高端市场,我国企业在产量和质量上均与国外著名企业有明显差距,大部分产品需要进口,所以国内超硬材料领域进口替代的需求巨大。

随着人造金刚石行业不断发展、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人造金刚石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近十年,我国人造金刚石产量增长了数倍,并已成为全球最大人造金刚石生产国。近年,我国人造金刚石行业在合成压机大型化、硬质合金钉锤优质化、粉末触媒和间接加热工业等关键技术领域不断进步,逐渐缩小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工艺指标和质量指标取得了较大进步。

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人造金刚石的生产成本明显优于国际水平。与此同时,随着生产技术与工艺的不断进步,我国人造金刚石产品获得越来越多国际客户的认可,我国人造金刚石的出口数量整体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金刚石工具世界范围内产业转移基本完成,国内行业集中度低。目前,中国、韩国已经成为世界金刚石工具生产基地,欧美发达国家还保留少量的高端产能。以美国为例,中国产品占其进口量的40%-50%,算上韩国大约70%-80%。由于金刚石工具的进入门槛不高,国内集中度很低。预计2021-2026年金刚石工具国际产能将进一步向中国转移,国内金刚石工具的区域集中度将进一步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集中。

我国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如何?《2022-2027年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2023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现状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