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头条丨临近空间飞行器市场前景分析

临近空间飞行器市场前景分析


(相关资料图)

近日,临近空间飞行器备受关注。临近空间是指距离地面20公里至100公里的空域,不在传统航空和航天的覆盖范畴内,是人类尚未进行大规模利用的空白空域。业内人士表示,临近空间应用技术的发展不仅从空间层面连接着天空和太空,同时也将航空与航天的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在民用和军事领域应用需求广阔。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临空经济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临空经济是指以航空运输(人流、物流)为指向的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将形成具有自我增强机制的聚集效应,不断引致周边产业的调整与趋同,这些产业在机场周边形成的经济发展走廊、临空型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及各类与航空运输相关的产业的集群,进而形成以临空指向产业为主导、多种产业有机关联的独特经济发展模式。

从国内外实践看,临空经济区大多集中在空港周围6-20公里范围内,或在空港交通走廊沿线15分钟车程范围内,以空港为核心,大力发展临空产业,与空港形成相互关联、相关依存、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

从空间结构看,临空经济是一个多层次的圈层结构。由于临空经济是航空枢纽巨大影响力(包括吸引力和辐射力)的产物,按照航空枢纽的影响程度以及相应的空间布局变化特征,可以将整个临空经济依次分为机场区、空港区、航空城、临空经济、临空经济经常影响区、临空经济偶发影响区等六个影响圈层。当然,由于临近空港地区的空间结构不仅取决于空港和航空服务的特征,还取决于空港与中心城市的地面交通通达性、中心城市的经济结构以及周边区域环境等因素,现实中的临空经济空间结构并不会呈现规则的同心圆结构,而是会随着地面自然条件和交通走廊以及与中心城市的经济联系方向而发生一些不规则的变化。

中国临空经济目前出现多种发展模式,其中物流带动、产业集群、及园区发展模式发展亮眼。园区为内引外联、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产业集群发展的平台,实现临空经济区内产业的调整和布局的优化,助力临空经济建设。当前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模式主要有航空带动模式、物流带动模式、产业链推动模式、产业集群模式与园区发展模式等。

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与批复,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挖掘内需增长潜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对促进民航业发展、优化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全方位深化对外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临空经济对东部区域金融的促进作用大于中西部区域,东部区域的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起降架次均对其金融业产值有显著的正向作用;中西部区域的旅客吞吐量、起降架次对其金融业产值的促进作用比较大,而货邮吞吐量的影响则不显著。临空经济对区域金融的空间效应还不是很明显。基于此,东部、中西部区域应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推动临空经济和金融的发展,实现两者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临空经济不仅对城市发展结构优化、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城市合理开发景观资源、调整机制关系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各省市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当地临空经济发展。目前全国提出临空经济区发展相关指导意见的省市有33个,全国已经明确规划并进行建设的临空经济区达到89个。上海、北京、重庆、杭州等省市纷纷发布临空经济发展规划,促进当地临空经济的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航空业的进步,世界各地的大型机场都先后推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计划,并且,在整体规划上,呈现多元化、多层次、辐射广的态势。不久前,成都东部新区举行“2022年临空经济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8个临空经济重大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达181亿元。

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一组数据:天府国际机场投运一年,旅客吞吐量已超1000万人次,荣获国内第四家、西南首家“SKYTRAX五星机场”称号,具备每年6000万人次客运吞吐和130万吨货邮吞吐能力。成都“门户枢纽”的开放性愈加凸显的同时,东部新区产业聚集力持续增强。作为四川省首个空港型综保区,天府空港综合保税区已全面启动建设,力争2022年底前获批,加快各类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具备申请封关验收条件;同时积极申建空港型国家级物流枢纽,确保入选获批。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开放工作正加快推进,力争年内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开放正式投运。

日前,成都东部新区印发《成都东部新区关于未来之城产业生态圈加快集聚成势的若干政策(新区18条)实施细则(试行)》,以具体务实的举措,全面支持企业快速落地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产业能级、强化市场开拓、构建资源优势。针对当前航空枢纽建设、产业发展痛点,经过多次修改的《关于支持天府航空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也已审议通过。截至目前,天府国际航空经济区已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1700亿元。其中百亿元重大项目3个,即总投资300亿元的四川航空天府国际机场基地项目、总投资110亿元的成都航空天府国际机场基地项目、总投资106亿元的民航科创示范区项目。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临空经济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临空经济行业的供需状况、临空经济发展现状、临空经济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临空经济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临空经济行业的发展建议、临空经济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临空经济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临空经济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临空经济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临空经济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在形式上,临空经济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报告附加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临空经济政策法规目录、主要企业信息及临空经济行业的大事记等,为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幅生动的临空经济行业全景图。

关键词: 临空经济 临近空间飞行器市场前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