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闻】制冷剂行业将迎高景气周期 制冷剂行业供需分析2023

制冷剂行业将迎高景气周期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全球的平均气温不断上升,空调的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广阔,普及率也有望进一步提高,未来将是拉动制冷剂需求的主要引擎。

从全球范围来看,制冷剂的需求保持稳步增长。2021年我国制冷剂的需求量为70.9万吨,预计2024年将增长至77.3万吨。国际能源署预计,全球制冷量将由2016年的1.17GW增长至2050年的3.7GW,年均复合增速约为4%。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制冷剂的下游环节,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占比达到78%,冰箱冰柜占比达到16%。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制冷剂是含氟制冷剂。此外,现代农业、冷链物流等领域的制冷需求也在增长。

另据基加利修正案,2020至2022是第三代制冷剂的配额基准期。在基准期内,行业为了争夺配额亏损运行,各大企业打起价格战,竞争激烈。2023年基准期已经结束,而行业也将迎来价差修复,触底反弹。

多位氟化工上市公司高管表示,2023年,制冷剂行业有望迎来扭亏的行情,并且随着经济恢复向上以及下游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预计未来几年制冷剂市场需求存在持续改善的可能。

首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第三代制冷剂基准期结束后,预计2023年行业有望迎来价差修复,触底反弹,同时第三代制冷剂配额向行业龙头集中。叠加第二代制冷剂配额持续缩减和第四代制冷剂高成本、应用受限的背景下,第三代制冷剂行业竞争格局将发生根本变化,或迎来长期向上景气周期。

制冷剂定义

制冷剂,又称冷媒、雪种,是各种热机中借以完成能量转化的媒介物质。这些物质通常以可逆的相变(如气-液相变)来增大功率。如蒸汽引擎中的蒸汽、制冷机中的雪种等等。一般的蒸汽机在工作时,将蒸汽的热能释放出来,转化为机械能以产生原动力;而制冷机的雪种则用来将低温处的热量传动到高温处。

制冷剂行业供需分析

制冷剂(氟制冷剂)作为氟化工产业的最重要产品之一,下游需求以空调(含汽车空调)、工业及商业制冷为主,占比超过80%。我国也是全球空调的生产中心,国内空调产能占全球产能份额接近9成。

目前,我国应用最为广泛的制冷剂品种是第二代氟制冷剂HCFCs类,相比一二代制冷剂,第三代氢氟烃不会对臭氧层产生影响,我国正处于第三代制冷剂对第二代产品的更替期,同时2022年也是三代制冷剂配额基准的最后一年。在政策的引导下,各个厂商在过去几年纷纷通过新建产线来扩大第三代制冷剂的产能,并投入到市场份额的抢夺战中,产量正在快速增长。其中,R22占2020年全国二代制冷剂总生产配额约76.8%,是我国产量最大的二代制冷剂,主要作为定频空调冷媒使用,还可生产聚四氟乙烯树脂PTFE、六氟丙烯HFP等的配套原料。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制冷剂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分析:

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第三代制冷剂R32、R125、 R134a的产能分别达到50.7万吨、28.5万吨、30万吨,分别较2018年增长86%、39%、5%。

业内数据显示,制冷剂的价格从今年年初的1.33万元/吨上涨至2月22日的1.43元/吨。今年以来,主流第三代制冷剂R32的涨幅超过10%。此外,第三代制冷剂其他多个型号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分析人士称,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以及下游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预计未来制冷剂的市场需求将持续改善。相关公司的业绩也有望持续提升。

制冷剂广泛应用于家用空调、冰箱(柜)、汽车空调、商业制冷设备等行业,占总需求的92%,少量需求用在PTFE等含氟聚合物的原料,仅占总需求的8%左右。近年来我国制冷剂需求逐年增长,2021年我国制冷剂表观需求量为70.9万吨,预计到2024年增长至77.3万吨。

家用和商用空调占据制冷剂需求绝对比例。固定式空调是使用最广泛的制冷设备,制冷功率通常较大,相应的制冷剂需求量较大;冰箱主要功能是保温,且制冷功率较小,单台冰箱所使用制冷剂量远小于家用空调;汽车空调则从数量上远少于家用空调。数据显示,我国制冷剂行业下游应用市场占比最大的是空调,占比达78%;其次为冰箱,占比16%;再次为汽车,占比6%。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全球的平均气温不断上升,空调的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广阔,普及率也有望进一步提高,未来将是拉动制冷剂需求的主要引擎。

制冷剂行业竞争

在行业竞争力方面,拥有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头部企业显然更有优势。业内人士透露,“无水氢氟酸是氟制冷剂的重要原料,占氟制冷剂的生产成本约30%。制冷剂头部企业凭借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比直接外购原材料可以节约成本10%至20%。”

目前我国制冷剂龙头企业巨化股份、东岳集团、三美股份等基本占据了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具备垄断的竞争格局。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制冷剂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竞争方面,制冷剂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制冷剂行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但是在一些制冷剂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信息化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本报告通过深入的调查、分析,投资者能够充分把握行业目前所处的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具体分析该产品所在的细分市场,对制冷剂行业总体市场的供求趋势及行业前景做出判断;明确目标市场、分析竞争对手,了解产品定位,把握市场特征,发掘价格规律,创新营销手段,提出制冷剂行业市场进入和市场开拓策略,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

想要了解更多制冷剂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制冷剂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