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看点!上海上线电费小程序监管平台


(相关资料图)

原标题:打通惠企“最后一公里”(引题)

上海上线电费小程序监管平台(主题)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记者刘浩)上海各非电网供电主体可以按月填报向商户、租户等终端用户收取电费的情况,并实时与各区市场监管部门、终端用户完成信息同步……近日,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全力支持助企纾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协同国网上海电力在全国率先上线电费小程序监管平台,打通惠企“最后一公里”。通过优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监管,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切切实实提高其获得感、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线的电费小程序主要面向非电网供电主体,即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如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等转供电到商户、租户等非电网直供电终端用户。目前,上海市3841家非电网供电主体在手机上即可实现“一键申报”。

以往非电网供电主体需手工完成关联终端用户的信息登记,并根据终端用户实际变更情况作动态更新,费时费力。而“电费小程序监管平台”综合考虑用户的差异化填报需求,尽可能满足所有转供场景,提供多种数据填报服务,各非电网供电主体可根据操作习惯,选择在系统平台中逐条录入数据,亦可下载数据导入模板,利用工具“一次性”完成终端基础档案及月电量数据的批量导入。具体操作流程为:非电网供电主体登录监管平台,首次填报时,需完成关联终端用户的维护;按月下载电费填报模板,逐户录入电费数据;数据录入完成,批量导入监管平台并提交。关联终端用户发生变化时,及时进入平台进行维护更新。

非电网供电主体每月电费收取情况通过监管平台记录后,平台将数据直接上报所属街镇市场监管所,并同步将信息下发至关联终端用户,保障终端用户知情权。

终端用户可利用手机号登录“国网上海电力”微信小程序,每月查看电费账单并进行核实,如发现电费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可通过小程序发起“一键举报”,通过自下而上、双向监督机制的建立,全方位保障终端用户权益。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可利用“管理员”权限登录微信小程序,查看非电网供电主体与终端用户之间收取电价及用电量情况,充分发挥平台监测作用,更好地掌握收费主体向用户收取电费的情况,及时发现违规收费行为,由以往传统“实地监管”改为“线上监管”,提升智能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非电网直供电领域价格收费专项治理,排摸出上海市非电网供电主体3841户,建立主体清单。2022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以不低于50%的比例抽取2022户非电网供电主体进行检查,其中在非电网直供电领域结案的案件,涉及退还多收电费6327.74万元。

据悉,下一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非电网直供电收费工作重点、电价政策规定等,全面推广使用“电费小程序监管平台”,确保所有主体执行落实电价政策、终端用户知晓电价政策。同时,会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国网上海电力等部门,进一步做好非电网直供电专项整治工作。将非电网直供电环节收费继续作为监管重点,以“电费小程序监管平台”为载体,重点聚焦不合理加价、违规加价、以用电服务费等名义向用户重复分摊收费等违法行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