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点!中国少儿读物行业零售现状分析 中国少儿读物行业投资策略预测

少儿读物是指少年儿童阅读的文学作品、知识读物、连环画、游戏样式读物等的总称。少儿读物首先具有的一个最突出的作用就是教育作用,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受教育的比重占得很大。

中国少儿读物行业零售现状分析 中国少儿读物行业投资策略预测


(相关资料图)

少儿读物作为陪伴和促进儿童的精神成长的重要资源,在“最充分地发展儿童的个性、才智和身心能力”这一终极目的上,少儿读物与少儿教育高度一致,互相融合。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少儿读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少儿读物质量稳步提升,有利于幼儿阅读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社会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少儿读物时的关注点已经由价格和包装转向读物的内同与教育意义。少儿读物的教育意义的关注度为95.0%,读物内容的关注度为82.0%,读物价格的关注度仅为34.0%,出版单位、包装和质量、获奖或世界文明读物、阅读效率的关注度分别为13.0%、8.0%、29.0%和12.0%。随着我国对少儿读物质量的严格把控,以及济南市对少儿读物市场的监督,全市少儿读物的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少儿读物在文化深度、趣味性、真实性等方面都有所加强。

2022年,图书零售线下市场虽然同比回落8.45%,但其降幅窄于整体市场降幅0.76个百分点,窄于线上市场降幅1.13个百分点。

线下市场大势虽然和整体市场一样,同呈下行,但各细分市场表现却与整体市场多有不同:与少儿、学生关联度高的少儿读物、文化教育书两类细分市场销售同比增长,前者增长17.66%,后者增长6.15%;三类细分市场销售同比下滑,社会科学书同比下滑25.28%,文学艺术书同比下滑2.28%,科技生活书同比下滑0.18%。社科书销售下滑明显,与2021年的线下市场主题图书销售超常增长不再不无关系。

从2022年各类图书的码洋构成来看,少儿类是码洋比重最大的类别,且码洋比重进一步上升,较2021年上升0.43个百分点。教辅类码洋比重位居第二,较2021年码洋比重下降2.26个百分点。文学类码洋比重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1.82个百分点。

从原创图书的品类分布来看,2022年文学、少儿、学术文化和经济与管理类原创新书品种较多,均在6000种以上。从不同细分类新书中原创占比来看,文学类新书中原创图书占比最高,品种占比和码洋占比均超过50%。从原创新书码洋品种效率看,心理自助、生活、自然科学、计算机、文学和艺术类原创新书的单品收益能力要高于相应新书整体水平。

国内儿童开始启蒙阅读的节点逐步提前,国内75%的儿童在2岁之前已经开始阅读针对性的绘本,主要培养儿童的热情、兴趣、耐心和专注力。3-5岁的儿童读物开始逐步融入幼儿园生活,好奇心加重,相关儿童读物的内容需要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内容情节是孩子可以理解的,社会情绪类书籍更受欢迎。6-7岁的儿童可以增加亲子阅读和独立阅读的书籍,对书籍材质的要求适当下降,但内容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

根据统计,美国儿童人均每年阅读量超过20本,日本、以色列、德国的儿童人均阅读量更高,而国内儿童人均阅读量不足6本,与发达国家的儿童教育还有较大的差距。但国内部分新生代家长对孩子的素质教育更加重视,部分儿童年阅读量超过300本,且重视儿童阅读的家长比例在不断上升,对儿童读物行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2021年少儿图书细分市场码洋比重前三名为少儿科普百科、少儿文学和少儿绘本,少儿科普百科的码洋比重首次超过少儿文学,成为细分市场码洋比重最大的门类。据分析,少儿科普百科的上升和疫情期间市场对这一类图书需求的增大有关,也和近年来“80后”“90后”的新手爸妈对于儿童读物的需求观念不同有关。这一批家长对新知识、新信息的接受能力更高,当下少儿科普百科的内容紧跟时代潮流,涉及的学科也更广泛。

在网店细分渠道中,少儿图书市场码洋占比都是第一名,其中短视频电商渠道少儿图书码洋占比达60%,远高于其他门类在短视频电商渠道的占比。各家少儿出版社在短视频电商平台这股热潮中反应迅速,已经在营销上取得了不错业绩,其中科普类、儿童字帖类、家庭教育类的产品目前在短视频电商渠道的销售更火热。

未来少儿图书赛道可能会在内容和形式上双升级,内容上可能倾向于科学题材,形式上追求创新,比如立体书在众筹时就达到几十万元的营业额。

本报告对我国少儿读物市场的发展状况、供需状况、竞争格局、赢利水平、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分析。报告重点分析了少儿读物前十大企业的研发、产销、战略、经营状况等。

报告还对少儿读物市场风险进行了预测,为少儿读物生产厂家、流通企业以及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可借鉴的操作模式,对欲在少儿读物行业从事资本运作的经济实体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中国少儿读物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少儿读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