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讯息:2023餐饮行业景气逐步提升 餐饮龙头企业现状与发展战略

目前,中国仍然保持着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大网络零售市场的明显优势。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1月份曾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拓展,消费市场有望逐步恢复,有利条件包括我国居民消费潜力巨大,消费结构升级总体趋势没有改变;线下消费和服务消费逐步恢复;“互联网+”“数字+”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较为活跃;就业稳、收入增有利于拉动消费。

2023餐饮行业景气逐步提升

从2023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3.5%,旅游、餐饮等消费出现快速反弹,明显好于去年12月的-1.8%,国内消费由此迎来了“开门红”,也印证了超大规模消费市场的优势依然明显。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具体来看,线下场景恢复增长。1-2月份外出就餐增多带动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大幅好于去年12月的-14.1%。受油价上调以及出行大幅增加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由-2.9%上升至10.9%。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这是今年以来首份重要经济数据,因此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从环比看,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12%。这表明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企业预期好转。

消费方面,市场销售增速由负转正,基本生活类和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70409亿元,增长5.0%。

2023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据海名餐博会数据,餐饮市场主体信心快速回暖。

政策暖风频吹之下全国消费场景有望在底部快速修复,餐饮企业单店模型成本精进叠加收入端持续增长,业绩弹性凸显。同时,疫后行业景气逐步提升下品牌重启扩张周期,估值亦有望向上修复。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3-2028年餐饮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由于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公域流量的加持,确实能够让一部分自带流量或者擅长做内容营销的品牌完成话题的快速引爆和发酵,但消费者到店之后,还是要以服务、产品和环境为依据决定是否会进行复购,这里的复购靠的就是消费者的满意度,这也是一个餐饮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根本原因。从网络营销吸引眼球——消费者到店——实现复购,这几个部分之间是一环扣一环的,其中最底层的逻辑就是要把餐饮的本质做好。

所以网红营销并没有错。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需要网红营销,但是这种营销不能依靠短期的恶意炒作进行曝光,而是要用创意去为品牌做推广。哗啦啦很多客户在进行品牌转型的过程中都能够将网络营销带来的流量很好地利用,比如紫光园,疫情三年,很多品牌都在闭店,但是紫光园却逆势开了80多家门店,主要是因为他们开展社群营销以及在抖音、小红书等一些公域平台进行网络营销,但是最核心还是他们将产品——北京特色小吃的品质做到了极致。因此。不能全方面地去否定网络营销,它是有价值的,但是要去跟餐饮的本质相结合。

众所周知,在过去三年疫情影响下,线下消费业态客流复苏迟缓,翻台率回升缓慢。其中,餐饮又属于“三高一低”行业,面对高原料成本、高人工和高租金以及低利润率的现实情况。

就海底捞成本结构而言,原材料成本和员工成本一直占据大头。据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海底捞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为179.7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比总营收比例高达43.7%;员工成本为148.75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36.2%。仅此两项便耗去了海底捞近80%的营收。

在消费端不给力叠加成本高企双重打击之下,海底捞最终还是没能逃离亏损魔爪,于2021年度产生41.63亿元净亏损。

行业巨头业绩惨淡,九毛九、呷哺呷哺等餐饮龙头的日子也不好过。其中,呷哺呷哺的盈利水平于2021年度大跳水后,至今都深陷在亏损泥沼之中。

在此背景之下,各大品牌纷纷选择采取各类降本增效措施降低经营杠杆,以实现现有经营环境下的盈亏平衡。

所以就有本文开头的那一幕,在原材料成本上,海底捞一方面通过削减品类来降成本,如将牛肉粒替换为味伴侣、降低小零食供应等等。在员工成本上,海底捞也逐渐削减服务项目,包括禁止自带菜、单点清水锅底等。

当然,效果更为显著的还得是海底捞“啄木鸟计划”的实施,受此影响,截至2022年上半年,其原材料成本和员工成本支出均较2021年上半年明显缩减。

除此外,九毛九亦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推出多项降本增效措施对冲对疫情的影响,包括供应链优化、租金费用优化以及人工优化等等;呷哺呷哺则调整组织架构和业务策略,采取多项措施增加餐厅运营收入,精细化控制及管理各项经营成本费用等。

餐饮业有望“止血”归来?

当下,随着疫情防控的全面放开,餐饮业也开始慢慢重现“烟火气”。

据东吴证券统计,伴随1月全国防疫政策放宽,消费需求、信心、场景边际回暖使得餐饮数据环比改善,由于春节错位,其观察泛餐饮业态1-2月合计情况,各家平均同比恢复度约 100%左右,复苏势头明显。

不仅如此,近期以来,国家政策暖风频出,再次给餐饮市场主体带去积极鼓舞。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年乐享 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

可以预见,在行业市场回暖以及政策暖风频吹下,餐饮业成本精进的管控优势亦将逐步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断腕之举,海底捞的经营已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今年2月份,海底捞公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海底捞预计实现营收不少于346亿元,同比减少不超过15.8%;预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对比上年度约41.612亿元的净亏损,成功扭亏为盈。

《2023-2028年餐饮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