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信息:2023中国巧克力行业市场运行现状分析 中国巧克力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展望

巧克力历史悠久,作为经典的糖果品类,其一直深受各年龄段消费者的喜爱。近两年,伴随着消费升级,巧克力消费亦呈现出个位数缓慢增长的态势,无论是销售规模、消费人数、还是人均消费额均处于稳定增长,人均消费额亦呈现增加态势。

2023中国巧克力行业市场运行现状分析 中国巧克力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展望

黑巧克力将在巧克力行业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其市场份额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们认为黑巧克力有益于健康。例如,黑巧克力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以降低胆固醇,也有利于降血压。


(相关资料图)

由于新冠疫情,中国的巧克力市场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我国巧克力行业的销量在持续降低。巧克力是以可可浆和可可脂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一种甜食。它不但口感细腻甜美,而且还具有一股浓郁的香气。巧克力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被用来制作蛋糕、冰激凌等。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巧克力不是日常必需品,但有一个趋势是将巧克力口味融入当地食品中,2022年巧克力行业销售额达到3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巧克力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研究报告》显示:

中国巧克力行业市场运行分析

一、我国巧克力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相对于欧美竞争激烈的巧克力市场来讲,中国巧克力市场行业竞争程度较低、竞争产品较少、发展潜力巨大,这样的一个市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蛋糕,自然使西方巧克力巨头们垂涎三尺。目前,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重量级巧克力企业已经全部进入中国,进口巧克力品牌的不断加入加速了中国巧克力市场向国际化竞争演变的进程。

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我国巧克力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于巧克力产业来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机遇和挑战并存。随着我国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食品种类的不断增多和产品品质的不断提高,巧克力制品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市场将不断扩大。

我国巧克力生产企业应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企业规模,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大对国产巧克力的文化挖掘力度和品牌宣传力度。此外,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加大对我国巧克力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我国整个巧克力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我国巧克力行业市场发展及预测

巧克力行业将会呈现品牌结构和价格带更清晰趋势,高端的一线品牌牢牢占据,在中端的比拼会异常激烈。以歌帝梵、Lindt为代表的高端品牌利润高,但高端品牌规模有限,这类公司实现品牌的差异化将是发展方向,推出中低端品牌产品覆盖价格带,而中端品牌依靠大众路线获得最大市场份额,但由于中端品牌众多,未来以好时、弗列罗、德芙为代表的众多中端品牌会不断地发起营销和价格战来扩大自己的消费群。

三、我国巧克力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巧克力不是日常必需品,但有一个趋势是将巧克力口味融入当地食品中,2022年巧克力行业销售额达到3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

四、我国巧克力行业市场前景展望

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我国巧克力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于巧克力产业来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机遇和挑战并存。随着我国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食品种类的不断增多和产品品质的不断提高,巧克力制品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市场将不断扩大。

我国巧克力生产企业应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企业规模,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大对国产巧克力的文化挖掘力度和品牌宣传力度。此外,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加大对我国巧克力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我国整个巧克力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本报告由中研普华咨询公司领衔撰写,在大量周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主要依据了国家统计局、国家商务部、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巧克力生产应用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中国行业研究网、国内外相关报刊杂志的基础信息以及食品饮料行业专业研究单位等公布和提供的大量数据资料,对我国巧克力市场的供给与需求状况、部分重点地区的巧克力市场发展状况、巧克力消费态势等进行了分析。

报告重点研究了我国巧克力的市场发展现状、中国巧克力产业的各项经营指标,以及中国巧克力企业的发展策略。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巧克力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