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头条丨中国洗衣机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中国洗衣机行业市场调研2023

洗衣机是利用电能产生机械作用来洗涤衣物的清洁电器,洗衣机和空调、冰箱及部分厨房电器等可以减轻人们的劳动强度、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产品称为“白色家电”。洗衣的分类方式多种多样,按结构形式可分为单桶洗衣机、双桶洗衣机和多桶洗衣机;按洗涤方式可分为滚筒式洗衣机、波轮式洗衣机、搅拌式洗衣机和喷流式洗衣机等;按自动化程度可分为普通洗衣机、半自动洗衣机和全自动洗衣机。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发展红利消失、消费升级趋势愈加显著,洗衣机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行业企业都将面临产品结构升级、高端转型带来的发展难题。随着近年来洗衣机企业转型成功,各类多功能洗衣机产品的出现,洗衣机行业市场迎来一波新的发展。据资料显示,2022年我国洗衣机行业零售规模为686亿元,同比下降10.4%。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洗衣机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步入存量市场,传统洗衣机作为成熟产品,在基础技术和核心技术的颠覆性创新空间上遭遇天花板,产品同质化严重,也导致行业内不时掀起“价格战”。为了突破这一市场瓶颈,各品牌开始加速布局中高端市场,由此也导致行业产品高端化升级进程被快速强化并愈演愈烈。就洗衣机技术发展而言,环保、节能、产品仿真、智能化、智能制造仍是目前洗衣机技术发展大势所趋。另外,小尺寸大容量、洗涤预处理以及对洗干一体机特有的毛绒堵塞烘道风扇、附着烘干加热管、降低烘干效率等问题的解决,亦是洗衣机产品技术发展尚待突破的方面。

从销售渠道方面来看,随着我国互联网、电商、快递物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线上渠道成为我国空调销售的主力渠道,销售额占比也随之不断增长。据资料显示,2022年我国洗衣机零售中,线上渠道占比为59.5%,线下渠道占比为40.5%。从产品结构方面来看,我国洗衣机零售主要以波轮式、滚筒单洗式和洗烘一体式为主,三者合计占据了我国洗衣机零售规模的90%以上。具体来看,2022年我国洗衣机零售额中,滚筒单洗式占比最高,为33.8%;其次为洗烘一体式和波轮式,占比分别为32.4%和31.7%。

据资料显示,2022年我国家用洗衣机产量为9106.3万台,同比增长5.7%。我国洗衣机主要以出口为主,出口规模远大于进口规模,说明我国家用洗衣机已经进入到成熟发展环节,不依赖于进口,有自己独特的优势。2022年我国洗衣机出口量为2628万台,同比下降6.9%;出口金额为42.15亿美元,同比下降6.3%。截至2023年3月,我国洗衣机市场中,海尔和美的占据了市场绝大部分份额,二者合计占比为56.98%。其中海尔市场占比为33.71%,美的市场占比为23.27%。

中国洗衣机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中国洗衣机行业市场调研2023

近年来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特别是2020年疫情爆发之后,人们对于洗衣杀菌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采用高温物理杀菌、活性氧深层除菌、紫外蓝光照射等方法来达到衣物杀菌的效果的洗衣机。一些洗衣机更是具备提示清洁和自动净槽功能,去除污垢和细菌,抑制霉菌生成,全方位、最大程度为人们提供健康、无菌化的洗衣环境。随着健康需求的不断增加,行业也将随之往健康化方向发展。

就洗衣机产品而言,经历疫情洗礼,搭载健康、除菌功能的洗衣机,有效提升生活品质的干衣衣物护理机和洗干一体机,热度逐渐升温的智慧洗产品均在AWE2021上释放出更多新可能。海尔、海信、TCL、惠而浦、松下、AEG、博世、西门子、格力、康佳、创维、小鸭等品牌同台竞艳,携旗下最具代表性的洗衣机产品,向全行业展示洗衣机领域的最新技术突破以及近期发展动态。

分析认为,在竞争激烈的洗衣机市场,产品高端、健康化以及对细分市场的开拓逐渐成为洗衣机品牌的发展关键。就市场机遇而言,除以健康为核心,差异化提升产品议价能力外,引入智能投放、打造洗护标签包括具备静音洗、分类洗、高颜值、超薄可嵌入功能的洗衣机产品都有望成为未来洗衣机市场的“造浪”潜力选手。

随着行业与大数据领域的结合,海尔、美的、小天鹅等多个国内知名品牌推出的智能洗衣机可以自动感知衣物量和面料差异,智能调节洗衣用水量、洗涤剂用量、水温和洗涤时间,更加科学、高效、节能地清洗衣物。智能化作为未来产品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样也引领洗衣机从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的产业升级。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洗衣机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