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科技周亮点频现,市民饱览科技大餐

原标题:吉林省科技周亮点频现,市民饱览科技大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资料图)

“我看到了眼前显示的净月大街和博硕路,真是太神奇了……”近日,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朱同学戴上由北华大学带来的AR滑雪头盔后既激动又兴奋,并感叹科技带给人们的力量。活动期间,各项科技成果亮点频现,让市民饱览科技大餐。

由北华大学研发的这套实时反馈智能滑雪教练系统引来众多市民围观。该系统可以让热爱滑雪的人摆脱滑雪教练完成滑雪学习,并获得安全快乐的极致滑雪体验。

据介绍,系统包含AR滑雪头盔和智能鞋垫,头盔采用碳纤维设计,在护目镜内投射一个小视窗,提供滑雪者身后视频信息并存储,主视野添加速度、位置、轨迹等显示,并通过视频识别技术实现目标搜寻、完成编辑,为滑雪者提供小视频服务。智能鞋垫装备上安装了9轴惯性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将检测到的数据经过蓝牙发送至手机端,利用手机教练系统APP,综合计算出滑行速度、加速度、腿部支撑力和支撑角度,在进入下一个弯道前,通过语音的方式将滑雪改进措施及时地反馈给使用者。

“哎呀,没有水的杯子里,鲤鱼怎么就不见了呢……”由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带来的“流动的光科馆”特色巡展项目中,市民通过小型化互动光学展品进行科普互动体验,充分展示了科学的魅力以及光学的魔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带来的这辆“科普大篷车”共包含24件便携式光学展品,内容涵盖光的传播规律、视觉暂留、颜色的奥秘等光学知识,同时,现场还有激光雕刻机和3D打印机的展示等。   

在光学展品鲤鱼杯处,市民拿过准备好的清水倒在鲤鱼杯内,先前空无一物的鲤鱼杯底突然多了一条红色的鲤鱼,立竿见影的神奇令市民拍手叫绝。工作人员解释称其利用的正是光学折射原理。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常务副馆长张正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互动的场景,让市民,特别是孩子们能够在玩中学习,“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并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和好奇心。

活动周上,吉林省科技厅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大讲堂,长春中医药大学姚金福教授向市民讲授了养生之道,培养公众的健康生活理念。

姚金福教授表示,健康生活方式就是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且心理平衡。而简易的养生方法要发常梳、目常运、鼻常揉、齿常叩、津常咽、耳常鼓、面常洗(搓)、头常摇、手常搓、腰常扭、肢常伸、足常摩、转颈、耸肩、摩腹(脐)、提肛、足常行、常吐纳等。

“我一直认为自己还年轻,平时也不注意身体保健,今天听了姚教授的讲解真是受益匪浅,以后,我不但要注意自己的养生保健,还要让父母多多学习养生知识,希望全家人身体更加健康!”听讲座的长春市民刘先生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