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宠物美容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今日播报

宠物美容对宠物的健康大有益处。例如梳毛可以按摩宠物的皮肤、促进宠物的血液循环,减少宠物患皮肤病的几率。据了解,全套宠物美容包括洗澡、做造型、清耳朵、剪指甲、剪脚底毛、清理肛门等等。除健康因素外,宠物美容也是一种时尚潮流,美容技巧配合修剪技术可将宠物的优点表露出来,突出宠物可爱的一面。饲主和美容师也可根据个人爱好和当地气候,为宠物做不同造型,使宠物更容易打理。


(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宠物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宠物美容师人才日益缺乏,具有专业技能和丰富经验的宠物美容师技术人才尤其缺乏,因此许多宠物店对于技术人才十分渴求。与宠物美容师相关的毕业生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抢手货。宠物行业中的美容一项,就有很宽广的发展前景,在专业的宠物美容店中,可以提供给顾客各种想要的服务,已经不仅圈限在美容,还有保健和寄养等一系列的服务,这样也大大增加了宠物行业的发展的新前景。

2023年宠物美容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宠物美容是指借美容用品和修剪技法及染色激发增添美感,为宠物遮掩体型缺失、增添美感,从而达到让狗狗和主人身心愉悦的效果。美容师需要辛苦的拜师学艺、考证照、更要不断吸收新知以拥有专业技艺和独到的造形设计。还包括宠物犬养殖、赛级犬繁殖、藏獒繁殖、宠物医疗、宠物美容的宠物管理养殖中心。

根据短视频平台抖音统计,我国宠物服务重点领域短视频播放量增长率TOP5中,宠物美容杂志最快,达到了180%,同时其他宠物服务的增长也有较大的提升,主要是因为年轻宠物主人与宠物的关系加深,为宠物花费的意愿更强。宠物美容除了关注度提升较快外,实际其也是宠物花费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据统计,在宠物的相关费用当中,宠物美容支出占比第二,高达42.2%。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6.2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宠物美容”,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宠物美容相关企业。其中,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宠物美容相关企业占比为81.27%,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相关企业占比为2.11%。从地域分布来看,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宠物美容相关企业数量排在前三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其中,广东省的宠物美容相关企业总数近7,400家,占比高达12.01%。江苏省紧跟其后,企业总数约7,000家,占比为11.22%。

随着情感需求的进一步升级,加之资本的进一步追捧,在下游消费环节除了传统的宠物医疗、宠物诊断服务、宠物美容、宠物超市服务外,诸如宠物殡葬、宠物训练、宠物拍照等新兴服务也逐步兴起。机构预计,当前国内宠物市场尽管已突破2000亿大关,但和美国、日本相比,宠物保有率和消费金额依然较低,未来市场空间依然巨大。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宠物美容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显示:

所谓的宠物美容,不只是替宠物洗澡而已,而是借着顶级的美容用品和精湛的修剪技法和染色。宠物美容技术的起源来自于贵宾犬,最早期贵宾犬原作为担任鸟猎犬的工作,必须在树林里,矮木树丛中穿梭,而它一身浓密的卷毛很容易被树枝勾住,相当的不方便,主人为了改善这些困扰,特地将它的一身卷毛剪短,渐渐的就发展出各式各样有趣的造型来。

随着消费者养宠方式的精致化、科学化,我国宠物产业千亿级蓝海市场赛点已到,目前市场格局快速变化,处于高速发展期,国产龙头品牌有望脱颖而出。去年“双11”,京东、天猫、唯品会等平台数据显示,宠物品类销售爆发式增长。

现下,宠物经济崛起催生了宠物美容师、宠物营养师、宠物减肥师、宠物入殓师等一系列新兴职业。目前兰州市场宠物美容门店超过300家,从业人员近千人,门店数量、从业人数都在快速发展,但人才缺口依然很大。宠物经济快速发展,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爆发,但学校对宠物美容师人才的培育模式还未完善,宠物美容师等职业市场供需不平衡。《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突破1亿只大关,其中近5成宠物主选择到宠物店为宠物进行洗澡美容。行业规模不断变大,随之对宠物美容师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目前我国大多数宠物店都开始转向连锁店铺,就经营来看,正由单一走向综合,形式也日趋多样化,强势机构的连锁经营、加盟经营为主导;就经营规模来看,中小型宠物美容机构,包括连锁的中小型机构占大多数,说明整个产业模式的提升和改造还远远没有完成,同时标准化、规模化管理在被业界所认识。宠物美容机构的经营有连锁加盟(直营连锁、特许加盟)、直销介入、电脑网络式经营等。如今,在横向拓展宠物美容边际的同时,行业也在向宠物寄养、宠物托管、宠物习惯培训、宠物健康管理等多维度拓展。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宠物美容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