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国民级零食王国三只松鼠的超级IP打造之路

2019年12月24日,三只松鼠同名动画片《三只松鼠》成功登陆央视,上线当天,位列同期动画收视率第一名。1月2日,2020年第二天,由安徽松鼠娱乐有限公司独立制作并发行的《三只松鼠之松鼠小镇2》携此前热度首发上映,为三只松鼠IP打造再加砝码。

图片:来源于松鼠娱乐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其实,早在2016年,对营销具有敏锐嗅觉的三只松鼠便将部分费用投入到了自主IP的建设当中,开休闲零食行业之先河,委托功夫动漫设计有限公司制作并推出同名动画片《三只松鼠》。此部动画中的松鼠形象由国内外多位顶尖设计师经60个日夜、上百份手稿创作得出,自开播以来好评如潮,连续8次取得白天时段电视收视冠军,并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署确认为2018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和优秀经营品牌。三只小松鼠呆萌可爱的形象一时间圈粉无数,上映以来在各大主流视频网站平台累计点播量近5亿次,为广大用户带去了无尽欢乐。

图片:来源于松鼠娱乐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市场积极反馈之下,第二季动画片《三只松鼠之松鼠小镇》接连上映,上线三天,网络各平台播放总量破亿,前两部累计播放量更是突破10亿,并荣获安徽第五届动漫大赛社会组系列动画金奖、第十六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应用动漫奖、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颁发的“全国最受欢迎节目”等奖项。

图片:来源于松鼠娱乐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此次上映的《三只松鼠之松鼠小镇2》是第二季动画的延续,在首发渠道上远超前两部,各主流视频平台、各省级卫视、200+地方台、各省IPTV、数字电视、ott等皆同步上线,可谓实现了主流影视平台的全覆盖。

剧情上,该动画不仅故事情节贴近日常,且更具教育意义,同时兼具趣味性。在技术打磨上,参照电影制作标准,不论是场景、服装、道具还是人物造型精益求精,仅场景数量便从第二季的26个扩展到了40个,并且画面更加精致,细节更加饱满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现实版松鼠小镇内所有场景、建筑、游乐设备,在动画片中都通过科幻化、动画化的形式高度还原展现,实现了虚构与现实的深度融合,如片中松鼠摩天轮、穿越松鼠星(太空梭)、小贱快跑(转转杯)、欢乐街房屋等布局。

图片:来源于松鼠娱乐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松鼠小镇是松鼠娱乐倾力打造的‘2.5次元松鼠世界’,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充分融合森林元素及三只松鼠IP,以数字化推动文旅产业进步,以IP化创建多元空间场景,致力于打造全国第一家基于家庭会员制的IP化、数字化、智慧化的主题休闲综合体。”松鼠娱乐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松鼠小镇由三大核心功能区松鼠星球馆、森林奇幻地和松鼠欢乐街组成,坐拥世界前十、全国第一高(辐条式)摩天轮、冰雕馆、松鼠主题民宿、松鼠欢乐街等特色项目,满足消费者玩乐吃购嗨等全方位需求。

图片:来源于松鼠娱乐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与传统园区不同的是,松鼠小镇通过数字化抓手,缩短消费端、用户与供给端、商家三者之间的距离,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消费者游玩成本。通过小程序抓手将吃、玩、住全程在线化,提高游玩效率的同时抓取用户数据,基于大数据实现反向定制,从用户的角度优化商户,实现闭环生态。

2019年,经安徽省特色小镇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第二批25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予以公布,其中弋江区滨江松鼠小镇获批为安徽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

可以说,通过自主运营和IP授权,三只松鼠成功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借助松鼠娱乐动画片的成功上映以及松鼠小镇的即将开园,三只松鼠成功实现线上线下的整体布局。IP的成功落地,将线上流量引流到线下,同时也在线下的布局中,为品牌IP形象实现赋能,反哺线上。

以投食店、联盟小店、松鼠周边、动画片、松鼠小镇等为布点,一个基于松鼠IP的文化产业版图逐渐浮现。可以说,三只松鼠的成功孵化和运营,为传统企业的品牌IP化作出了先导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