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消金:让金融素养教育寓教于乐

10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素养教育公益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消金”)总经理王晓敏成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素养知识官”。近日,王晓敏接受了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的专访,畅谈了“金融素养”相关话题。

在采访中,王晓敏从3个方面谈了对“金融素养”话题的看法:

消费者迫切需要提升金融基础知识

为什么当下“金融素养”这一话题越来越受关注?根据2021年央行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显示,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水平在全球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王晓敏表示,在金融态度方面我国具有优势,但在基础金融知识方面还有差距。尤其老年人和青少年的金融素养水平相对较低,“一老一少”仍将是金融教育持续关注的重点对象。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下,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显露不足,再加上金融诈骗案件频发,所以提升金融素养是目前亟待关注的话题。

金融素养教育要寓教于乐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金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客观上要求金融机构必须不断提升金融产品的安全性,同时积极推动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教育工作,为金融消费营造健康环境。

对于如何做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教育这个问题,王晓敏表示:首先要先修内功,通过大数据与金融科技的融合不断提升反欺诈能力,提高产品与渠道的安全系数,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必要的保障。其次要练外力,要由点到面,利用金融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内容与形式做好金融知识科普工作,如科普短视频、在线直播等等,真正将金融素养教育做到寓教于乐。

中邮消金携手联盟提升湾区金融素养水平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数字化先行区、示范区,针对青年群体的金融素养公益教育显得十分必要。如何在金融普惠的背景下,更好地提升青年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是联盟当前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中邮消金就提升金融素质教育工作开展了知识普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方位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知识宣传科普:线下中邮消金积极组织警企合作,联合越秀公安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进行实地宣传;线上中邮消金创新推出了多种趣味短视频、H5、条漫等内容进行宣传,真正做到了让金融素养教育寓教于乐。王晓敏表示,作为联盟成员,中邮消金将持续开展各类型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为湾区安全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