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保障先行抢险救灾 为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坚实屏障

9月21日,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在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口儿村举办“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助力灾后重建暨金融知识“进农村”活动。该活动由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牵头,平安集团在京各专业公司积极参与,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河北分公司也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同步参与该项活动。本次活动累计为北京市房山区、门头沟区、天津静海区、河北廊坊市12个受灾村落带去总价值18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为恢复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提供物质和支持精神上的助力。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从7月29日至8月1日,京津冀等地出现极端暴雨过程,防汛形势严峻。灾情就是命令,使命呼唤担当。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抗洪救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为第一要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要求金融机构全力做好防汛救灾金融服务,多措并举推动保险理赔提速增效。作为头部险企,中国平安主动践行社会责任与使命,履行保险保障天职,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加入到防汛救灾、理赔服务保障的队伍中,由集团统筹旗下各家保险子公司及京津冀地区的当地机构,为保险客户提供灾前预警与防控服务,并在灾后迅速开展客户排查、查勘理赔、急难援助等工作。

迅速反应,冲锋在前

在洪涝灾害期间,平安产险始终把客户的安全和利益放在首位,其中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更是冲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立了一道坚实的屏障。“保险公司要在监管部门带领下服务为先,最大限度做好灾后理赔服务工作,保障客户利益,充分发挥保险业在防灾减损领域和参与社会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帮助每一位客户守护好生命财产安全,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曹阳表示。

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统一指导和部署下,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快速响应,成立以“一把手”为总指挥的防汛救灾应急指挥部,并第一时间在业内发布理赔服务承诺。8月1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曹阳带队,前往受灾严重的房山、门头沟地区,全面深入一线,了解受灾情况并现场部署理赔工作。他们一行前往受灾地区一线,与驻点工作人员共同查看了附近的受灾小区和被淹车辆的情况。曹阳对后续理赔服务、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确保保险报案后快速开展好出险标的的救援与查勘工作。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联合6家救援公司和超1000家合作修理厂保障雨中救援和灾后修车时效,理赔、出单,95511坐席及出单等人员24小时值班,坚守一线,确保应急救援、查勘理赔服务质效。截止8月31日,在本轮降雨期间,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累计出动查勘车近4000台次,派遣合作单位定向救援车超2500台次辆,投入车险查勘人力超1.3万人次,启用事故车保全场地8家,出动团体财产险理赔查勘人员超500人次,尽全力支持受灾地区灾后重建、生产恢复等方面的需求。

8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门头沟区发改委(门头沟区金融办)召开灾后保险理赔工作对接会。会议上,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与门头沟潭柘寺镇结成定点服务对象,负责该镇受灾车辆理清工作。会后,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曹阳率队马不停蹄赶往门头沟潭柘寺镇各村镇,紧急部署开展理赔工作,清理救援受损车辆,并在现场为车主办理理赔工作。

抢险救灾,生命至上

抢险救灾,刻不容缓。在暴雨中,在积水严重的街道和村落,“平安守护者”们无惧危险冲锋在一线,他们履行作为保险人的天职,卷起裤管,穿上救生衣,坐上橡皮艇,积极加入到防汛救灾中,将受灾群众救出,运送生活物资,及时对受损车辆进行救援、查勘定损,星夜驰援实地勘察受灾标的,切实减少洪涝灾害对客户财产造成的损失。

8月1日早上8点,平安产险北京房山支公司员工常涛接到一个客户求助电话,“我家小区一层被水淹了,我现在借住在邻居家出不去。父母家小区也被洪水淹没了,老两口被困在家,生活物资也快没了,能联系社区或者救援公司帮助他们吗?”

“您别着急,我会游泳不怕水,马上去家里看看。”听到客户着急的声音,常涛安慰客户。

“我是地地道道的房山人,对房山的道路、小区都很熟。看到灾后的房山,已经完全不是熟悉的模样。”常涛进一步介绍,当时赶到客户小区门口时,小区内的道路已经完全看不到,住宅楼的一层已完全被洪水覆盖,水深至少有1.5米。常涛无法进入小区救援,赶紧联系朋友,借来了橡皮艇,把找来的救生衣给了周边的几个热心人,组建起一支志愿救援队。他推着橡皮艇向小区深处划去,把客户年迈的父母和邻居小孩转移到安全地方。

“救人出来的路上还看到了很多等待救援的老人,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于是,常涛再次转身,拉着橡皮艇再次走向受灾小区。在暴雨中的救援是艰难的,历时4个多小时,常涛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冒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的风险,往返接送4次将20位受困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中有91岁高龄的老人、1岁多的婴儿和多位患病高龄老人。面对奔涌而来的洪水,一个个像常涛一样的橙色平安守护者无惧风雨,冲锋在前,用专业守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因为洪水围困,门头沟受灾地区居民急需日常生活物资。得知此事,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火速调集一批捐赠物资,运送至受灾地区。8月4日,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吉松、门头沟支公司总经理陈雪梅代表公司前往门头沟区潭柘寺平原村,将牛奶、方便面、矿泉水等共计700箱物资送到村民手中,帮助受灾地区群众尽快度过难关,捐赠行动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及群众的高度评价和感谢。更让人感动的是,为了满足应急用血需求,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积极响应门头沟区金融办号召,自发报名并向门头沟血库献血,“献血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我作为一名平安的志愿者,希望能贡献绵薄之力,”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门头沟支公司总经理陈雪梅表示。

车险:小区门口办理赔

暴雨引发了洪水。一辆辆汽车被卷入水中,浸泡得面目全非,有的甚至只能报废。汽车是家庭的大件商品。及时赔付客户的损失,宽慰受灾群众的情绪,成了全体保险人努力的目标。

“这可怎么办,我的车已经被冲走了。”门头沟灾后救援现场的一角,潭柘寺村民王大爷老泪纵横。最终,他在离家四公里之外的南新房区域找到了自己的车。一时间,他很难将眼前这辆深陷淤泥、挂满树枝残叶、被碎石刮出大量洞坑的车和自己原本的车联系起来,“车才买了一年多,我用得很小心,一点剐蹭也没有,这可怎么办啊……”对于老人家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洪水无情人有情。正在该区域进行车辆清理救援工作的平安理赔员们接到消息后,火速赶往现场。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孙超第一时间安慰大爷:“您别着急,咱就是为了降低损失来的,特事特办,现在就给您解决。”现场的其他伙伴也没闲着,他们拿着工具将大爷的车从淤泥里“挖”出来,小心地清理车面的残留污迹,并进行现场查勘定损。

平安产险的绿色理赔通道,让赔付变得快速简单。老大爷看着这群手脚麻利的年轻人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就完成了车辆定损、提交了理赔信息,连连称赞:“好啊,好啊,这下心里踏实了。”理赔员现场为老大爷又“打了包票”:“大爷您放心!您的车辆赔款明天中午之前就能到账。”次日上午,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如约将部分理赔款先期打到老大爷的理赔账户,此时距离现场勘察不到24小时。

与王大爷告别后,理赔员们又火速赶往其他现场,让其他受灾群众感受到“平安速度”“橙色温暖”。雨势减缓后,这些橙色身影忙碌地穿梭在受灾地区的每个角落,“没关系,我们在”,“别着急,让我来”,“赔付很快到位,请您放心”成为了他们在这段时期的“口头禅”,暖心且坚定的话语,让受灾群众紧张的情绪慢慢放松下来。

为了提高案件受理和理赔的效率,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一些受灾较重的小区门口办起了理赔。在房山区北潞园小区,不少私家车辆被水浸泡。接到客户报案后,保险公司人员到现场发现由于积水较严重,拖车无法将郭先生的车拖出来进行检查,于是当天就在该小区门口设立应急办公点,并安排拖车在小区门口排队等候。当天下午,该小区积水排除,不少客户在小区门口就非常方便地办完了理赔事宜,自家的车辆也被早已等候在门口的拖车拖走。

农险:路通到哪,理赔到哪

受暴雨影响较大的北京西郊门头沟区有不少的农业生产基地,众多大棚、果园、农田因暴雨而积水、倒塌。为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平安守护者”们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切实把农业保险政策的“好处”落实到户。肖鑫是平安产险门头沟支公司的客户经理,他的农险客户大多集中在门头沟斋堂镇山区中。暴雨来临后,肖鑫密切关注承保农户的受损情况,每天都尝试着联系客户,但山区多处断水、断网、断电,肖鑫无法联系到农户,心里十分焦急。

为了能尽快赶到斋堂镇,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门头沟支公司向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申请了临时通行证进山查勘。8月8日一早,门头沟支公司收到“防汛抢险”临时通行证后,门头沟支公司总经理陈雪梅带队,肖鑫与理赔同事们一道,赶赴斋堂镇开展现场农险查勘工作。前往受灾地区的路上,多条道路被冲毁,路面崎岖,门头沟现场查勘团队原本1个多小时的车程竟然用了3个多小时。“这路刚恢复,你们来的太及时了!”面对冒着危险前来的平安查勘员们,斋堂镇杨家村书记很是感动。历时三天,“平安守护者”们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农户受灾情况,及时记录受损农作物情况,完成了斋堂镇林子台村、马兰村、王龙口村、沿河口村、杨家村5个村的农险初勘工作。

由于当地农户比较分散,有些农户家在深山区,通讯尚未恢复,第一次走访初勘时无法取得联系,为了尽快摸清保险标的受灾受损情况,及时获取受灾受损证明文件,8月14日,肖鑫和同事们对门头沟斋堂镇受损标的进行了二次复勘工作。路途艰险,有些路段车辆无法到达,肖鑫和同事们便徒步走到沟里,再到山上找到农户。一天下来,肖鑫和同事们终于把所有未联系上的农户走访了一遍。当完成了所有查勘工作,肖鑫身体也因连日超负荷运转,在下山的路上中暑,但他还是坚持完成查勘后的案件结案工作,尽快为农户完成理赔,实现能赔快赔、应赔尽赔、合理预赔,帮助农户早日恢复生产生活。

“受灾农户理赔不能等,路通到哪里,我们农险理赔就到哪里,绝不落下一户。”作为一名平安的客户经理,肖鑫深感自己责任的重要,丝毫不敢怠慢。

财险:应赔尽赔,共渡难关

此次汛情不仅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给很多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停工停产、库房漏水、货存被淹……北京某物流公司就是受灾企业之一,因为暴雨,公司仓库被雨水灌入,库内大批存货被淹。在如此严峻的情形下,仓库负责人立即向平安产险报案并寻求帮助。8月1日,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女查勘员钟诚接到报案后,立即冒着大雨赶到该物流公司的受损现场,协助客户勘查定损。那天已经是她在受灾地区连续奋战的第四天了。

抵达现场后,钟诚立即投入工作,现场的情况较为复杂,在面积不大的仓库内,堆放了六百余件货品,这些货品的受损程度各不相同,需要她按照损失程度一一清点、逐件核准,以便为最终的定损提供依据。一个单薄的身影,在闷热的仓库中开始忙碌起来,测量仓库大小、核对存货账目、验证存货数量;同时,再按照财产险查勘SOP的规定,由大到小,由远至近,逐一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固定证据……几百件货品、几百条账目、几十张表格。一个多小时后,当她将损失确认书交给负责人签字确认时,对方激动不已,平安产险能够在灾害发生期间以这样的速度响应,不仅令人感激,更令人钦佩。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放心,后续我司会简化理赔流程,开放‘绿色通道’,尽最大的努力,协助大家抗灾减损。”钟诚疲惫的脸上挂满微笑,为客户排忧解难,传递温暖。通过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启动的理赔绿色通道,截至9月25日,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向北京某工程项目、北京某动物技术公司、北京某酒店、涿州某图书仓库、廊坊某工程项目等各类大、中、小企业已赔付超2600万元,风雨同路,帮助企业灾后重建、共度难关。

灾情就是命令,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广大企业的利益受到严峻考验时,作为负责任的头部险企必须能同无情的洪水拼速度,中国平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应急服务举措落实到位,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提供保险应急支持,全方位协助受灾地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勇担社会责任,共筑防汛救灾的坚固堤坝,彰显中国平安的责任与担当。

文章来源: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