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了解“浙食链” 食品安全宣传周详解“菜篮子”安全

“原来食品安全检测是这样做的。”“一直在新闻里听说‘浙食链’,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今天观摩后明白了,我们的‘菜篮子’安全有这样的守护就放心了。”昨天(29号)上午,市食药安办、区食药安办联合组织开展市民观摩活动,提升了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40余名市民代表、媒体代表和社会监督员代表走进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农产品快检实验室、肉禽蛋交易区,了解农产品快速检测、大数据结算、溯源、价格管理等。随后,来到三江加工配送中心,参观生鲜配送区,体验“浙食链”在肉制品、生鲜水果等追溯方面的应用。

“浙食链”的全称是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可以收集整合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信息,完成食品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手中的全链条数据追溯,只要扫码就能知道产品的生产、检验、流通情况。发生食品安全生产事故时,政府监管部门可以精准实现风险追溯。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科长朱迪琦介绍,目前奉化共有4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67家食品经营单位参加“浙食链”创建,已有不少商品实现二维码赋码,总体推进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