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个邻里中心开建

日前,古塘邻里中心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作为我市首个邻里中心项目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据悉,该项目位于科技路以北,周家西路以西,总投资2亿元,占地28.26亩,总建筑面积37226平方米,预计明年6月底可竣工验收。该项目以区域性商业服务中心建设为核心,配建超市、餐饮、休闲娱乐、菜场等多项基础设施。建成后,将填补新潮塘板块居住区综合性配套设施的空白,解决社区群众休闲、消费、购物等服务功能缺位问题,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供15分钟步行路程范围内“一站式”配套服务,并不断拓展居民“衣食住行”生活需求,推动商业服务和社会公益服务有机结合,满足群众多样需求。

近年来,我市通过专题研究邻里中心试点、做好试点空间排摸、运营商考察等工作,积极打造“邻里中心”发展新模式。以发展邻里中心为重点,建设慈溪特色十五分钟商圈,着力破解传统社区商业发展短板,促进社区商业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形成城区中心商业与社区商业协同发展格局。

目前,我市正在编制“十四五”时期商贸市场网点布局规划,“15分钟”商圈的统筹布局将是规划研究的重点内容。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已基本完成战略布局,今后一段时期内市场发展工作将以深入社区、方便市民日常衣食住行、提升市民生活服务品质为主,大力推动邻里中心项目建设。到“十四五”末期,在全市形成高档、中档、基本档商业齐头并进、共同兴旺的均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