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院乡掀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热潮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电话里说‘动动手指、月入过万’‘足不出户、月入上百’的都是刷单诈骗。”“当有客服主动联系为你办理退货退款时,一定要小心。”“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QQ等形式办案!”……连日来,在茶院乡综合市场出入口,茶院派出所、茶院司法所、茶院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等工作人员手拿宣传单,向居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因诈骗而蒙受巨额经济损失的案例屡见报端。茶院乡切实扛起属地职责,将6月作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党日、百姓大舞台等多种活动进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提高乡域群众防骗意识。

“阿叔,给你介绍一个防诈骗的APP,名字叫‘国家反诈中心’,下载以后开启来电预警,以后只要是疑似诈骗电话,这个软件就会提醒你。”在茶院乡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向等候区的居民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几种典型电信网络诈骗的表现形态和行骗方式,提醒村民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将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和密码告知他人,不转账、不点开不明链接。茶院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自6月初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以来,发放各类宣传册7000余份,开展相关活动30余次,宣讲群众超过一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