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被确定为医保服务“跨域通办”省级试点

县医疗保障局紧跟数字化时代步伐,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场景应用为抓手”,围绕建设“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的目标,全力推进医疗保障经办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医保经办服务“跨域通办”被确定为数字化改革省级试点。

为致力解决群众异地办事“来回跑”“折返跑”的难题,今年4月,县医疗保障局在与义乌市医疗保障局“同城通办”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与建德市医疗保障局的“跨域通办”,通过制度创新、线上线下场景重构、收办分离、调查结果跨域互认,就全省30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中的26项实现跨域“秒办、代收、代审、合办”,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为下一步“全市”“全省”通办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浦江经验”,并作为数字化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自实施“跨域通办”合作以来,办件量为1068件。其中住院报销办理20件,门诊报销986件,参保、个帐清算、基础信息修改等其他经办业务62件。

业务经办智慧化,实现“秒办”。线上运用大数据、浙里办APP、政务服务2.0等载体,以远程参保、在线支付、异地审核等数字场景的应用;线下,通过在异地开设“通办专窗”;实现备案、登记、变更、查询等12项医保高频事项在数据平台校验后直接完成“秒办”。

服务效率最优化,实现“代收”。建立“异地代收、收办分离”模式,运用电子发票、电子病历等数字化技术,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通过异地收件、远程传输、平台更新、全程追溯等无纸化传递方式,实现门诊、住院、生育、医疗救助等7项费用报销和2项转移接续等医保事项在“通办专窗”直接完成“代收”。

政策互认便捷化,实现“代审”。完善政策互通、专员联系制度、数据实时上传等机制,经异地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后,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直接落地参保地,实现异地转诊备案、门诊特慢病病种待遇认定等3项完成异地“代审”。

核查互认同城化,实现“合办”。建立完善数据共享机制、责任追溯机制、例会制度等机制,针对意外伤害调查结果互认制定统一的实施细则,实现“五统一”,即统一调查版本、统一调查表述、统一认定标准、统一支付规则、统一档案管理,打破两地合作保险公司间信息壁垒,两地互认调查结果、互认处理意见,实现意外伤害人员可在就医地定点医院实时刷卡结算完成“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