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志+扶智”赋能乡村振兴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我县文创、民宿、烹饪等业内人士来到莒溪镇天井村,实地进行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建设调研,助推该村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

被誉为苍南“西藏”的天井村,位于我县西北角,平均海拔700米以上,与文成、平阳、泰顺交界。该村具有丰厚的民俗底蕴、乡村民居风格特质,以及天然的竹海与溪水资源。该村规划围绕“五美”乡村建设要求发展,打造集“天井茶道、山茶花道、笋干食道、竹海乡道以及天井古道的系列品牌,实现文旅品牌提升;依托秀丽的水岸风光,形成星空民宿、露营度假的农居生活区和花圃餐厅体验区,独特的自然景观形成功能丰富的山水景观活动区,通过业态调整,农居改造,利用色彩丰富的农作物组成七彩田园,建设蔬菜种植体验区,为进入天井增加农耕文化氛围,助农创收致富。

“让来这里的游客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静谧,回归大自然的慢生活。”“利用当地天然食材,做出较有特色的‘天井十碗菜’和红军餐。”“利用当地竹资源,让游客住竹房、吃竹餐、观竹影、拍竹景、听竹声。”……座谈会上,参与人员各抒己见,以期完成天井村生态人居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经济推进、生态文化培育等四大任务,激活山水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切实发挥天井村经济与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