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以最严格的监管织起污染防治网

前些天连续降雨,杭坪镇党政办的陈怡君趁着下村时间,逐一走访她所结对管辖的薛家村河塘。作为最基层河长,她积极履行职责,用定期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河道巡查力度。

薛家村有多处旅游景点,在巡查中,陈怡君也加强对沿岸村民的宣传引导,强化绿色环保、水岸同治理念,发动沿线村民对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清扫管理,切实做好门前三包,确保沿河美化、绿化与治水同步进行,真正实现全域共治、全民参与。

用活用好考核“指挥棒”

不久前,我县召集相关单位就河长履职情况对部分乡镇开展集体约谈,相关镇街的乡级河长检讨了履职不力的原因,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方案。县相关领导强调,河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田,相关河长要进一步剖析原因,加强荣誉感、重视程度、履职能力,拿出实际行动坚决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打好“持久战”。

河长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通过“勤看、勤走、勤抓、勤记”“抓紧、抓点、抓细、抓实”,才能切实履行好河长职责,推动“河长制”工作常抓常新、常抓常管。要求基层河长在工作中强化担当,各级河长要明晰自己的角色定位,充分了解所负责河道辖区内的日常巡查、保洁工作等基本情况,抓好水污染防治、公众护水等工作,打通河湖长制的“最后一公里”。

在制度设计上,我县明确了河长职责、量化河长任务,为河长们量身定制奖惩机制并纳入政绩考核。如因履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将对相应河长进行警示约谈、通报批评。

健全制度实现智慧化监管

在治水过程中,我县始终牢牢抓住“河长制”这个牛鼻子,不断完善以“河长制”为基础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体制机制,形成由32名县级河长统筹引领、72名镇级河长落实推进、189名村级河长常态监管、600余名保洁员日清日洁的四级管护格局。

同时,健全河道“警长”、部门“河长”、村级“塘长”“沟渠长”、排污口“哨长”等一系列机制,实行“一河一策”。常态化运行“河长制”App,推行河长工作日志,形成“一河一档”,不断充实治水档案。

此外,严督善导抓落实,我县出台了《浦江县河道地表水江段长制度考核办法》,水质反弹、达不到考核目标要求的河长由县委、县政府约谈、问责,实现全域水体日常管护的全覆盖。

我县在金华市首创“专业化管家+物业化保姆”管理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布设视频实时监控、水文自动监测。建立1个县级监督管理平台、5个单独的运行管理平台、15个以乡镇为单元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平台,实现智慧化监管。

水气土废等污染防治全面铺开

浦江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县、浙江省第一批大花园建设试点县,全面铺开水、气、土、废等污染防治工作,共同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日前,我县专门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绩效目标进展情况推进会,提出立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保持环境质量稳定的状态下抓好短板,继续提升。

近年来,我县的环境整治取得不少成效。通过梳理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紧扣重点难点,列出问题清单逐一销号。同时,精准发力,抓好工业污染源、扬尘污染的综合治理,推进“污水零直排区”“无废城市”和生态系统修复工程的建设。各相关部门、镇街、开发区、水晶产业园区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整治合力,以最严格的监管织起污染防治网络,抓好污染防治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