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姆乡代表联络站:心系民生谋福祉 履职尽责显担当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人大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代表能否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尽心尽责为民履职,是衡量一个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标,代表联络站则是“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履职尽责之所、展示风采之窗”。自联络站完成提档升级以来,面对如何增进民生福祉、织密民生保障网这一课题,白姆乡人大结合自身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新的探索。

白姆1.jpg

今年的梅雨季节如约而至,带来了连绵多日的阴雨,和往年不同的是,何春银的眉头舒展了。去年正值白姆乡召开七一党员大会,连日雨水再加上当日雨势凶猛,后树溪水位暴涨,冲毁了董处村原先引水到百亩农田的两座堰坝,尽管进行了及时抢修,但农田灌溉还是受到了影响。

白姆2.jpg

为了安全度汛,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用水,作为县人大代表的何春银,在年前的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修复白姆乡后树片水毁项目的建议”。县水务局收到此件议案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何春银,同时积极与乡人大主席团,乡主要领导对接。经多次沟通协商,初步决定由水利部门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探设计,拿出初步方案与概算。何春银表示,建议受到重视并得到逐步解决,是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乡人大主席团积极推动下的成果,是一件利民好事。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情系民生,为民发声是他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白姆3.jpg

“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我说。”在接访当日,陈国芝现场耐心解答了群众在茶叶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疑点难点问题。茶产业是武义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白姆乡的支柱产业之一。全乡现有茶园面积1万余亩,年产量超1.5万吨,茶叶收入占全乡经济收入的42.8%。从事茶产业几十年的陈国芝对茶叶的种植、加工及销售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如何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提高茶叶品质,增加村民收入一直是他的努力方向。为此,除去日常接访答疑外,陈国芝利用自身资源,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茶叶基地,无偿为茶农进行技术指导,在强化行业管理、推进全乡茶产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resize,m_lfit,w_120

近年来,白姆乡人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坚持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聚焦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环境卫生、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监督重点,利用“身在基层”的优势,坚持“心贴群众”的理念,持续发挥代表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结合全乡重点工作,动员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助推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实践。据统计,截至7月,白姆乡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来访群众107人,累计参与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起。下一步,乡人大将继续安排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邀请代表到现场听双方讲,劝双方和,给矛盾纠纷调解当劝导员和监督员,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