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龙游这条老街大“整容”

图片

# 老街 #

这是一条“有故事”的老街

随便一爿看似不起眼的小店

都是一个百年工艺传承的展示窗口

再过不久

带着浓浓历史味的老街

就要以新颜出现在我们面前了

期待不

“我们早就期盼着老街装修装修了。环境变好了,我们生意也好做!”8月23日,湖镇镇的通济古街上,挖掘机、运输车正紧张作业,湖镇镇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湖镇老街一号面馆店主阮丽琴看着如此繁忙的情景,眉笑眼开。

图片

通济古街长约1公里,两侧明清时期二层徽派建筑保存完好,是龙游商帮和湖镇这一商埠重镇的历史缩影。

通济古街距离衢江不远,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西头连着居民区,东头则矗立着建于北宋时期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舍利塔。但由于部分建筑破损老旧,存在安全隐患,内部构造与设施无法满足公众使用需求,年久失修的老街亟待重焕光彩。

为赋予老建筑全新的生命力,让老街延续“乡愁”,今年8月1日起,为期210天的老街改造工程拉开帷幕。

本次老街改造工程路面修复共计300余米,涉及街边居民69户,工程覆盖面积达7265平方米。除地面青石板和水电铺设之外,房屋木结构加固、替换、修复,危楼危墙改造以及历史文物修缮等都是老街改造的重要工作内容。施工方浙江省临海市古建筑工程公司技术负责人柳林法介绍,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工作组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实地考察建筑破损程度的基础上确定具体修缮方案,确保原有建筑风格得到最大程度保留。

湖镇镇副镇长林秀华表示,下一步,镇里将借力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融合舍利塔区块、通济古街及白鸽湖等旅游开发项目,打造衢江一体化环湖观光带,以更好地展现浙西东大门形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