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水井矿业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反思、大讨论”专项整治行动

5月3日以来,榆林市范围内多个矿井相继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日趋严峻。为汲取事故教训,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凉水井矿业公司印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反思、大讨论”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由总经理杨昊鹏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反思、大讨论”专项整治行动专题部署会,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各部门(区队)迅速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贯彻落实。

集中开展排查整治。编制下发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反思、大讨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对矿井地面及井下全系统、各环节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期间共发现问题隐患47条,无重大隐患,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排查梳理不安全行为。重点对多功能车使用审批、掘支平行作业、掘进期间人员防护、辅助运输管理、进入机道作业不打贴帮柱及未停电闭锁等事故易发多发关键环节进行了排查梳理,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措施,堵塞了管理漏洞。

召开事故警示座谈会。制定了《安全整治行动期间部室包干责任划分表》,机关科室管理人员到包干区队召开事故警示座谈会,传达了公司领导指示精神,分析了公司安全生产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剖析了近期4起事故根源,深刻汲取了事故教训;学习了公司历年典型工伤追查报告,对公司10·21”事故进行了回头看”,树牢了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组织各区队梳理了本区队2022年度三违”台账,安排排名前2位人员进行了现身说法及反思讨论,细化落实了警示教育工作。

开展安全风险研判讨论工作。各区队梳理完善了作业前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内容,明确了各岗位职责及事故风险点,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了实处。开展了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深入解读了《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分析讨论了规程措施的漏洞和可操作性,提高了职工的安全自保互保意识和从业素质。

通过上述措施,提升了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做到了两个根本”,为公司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环保部 王锋)

关键词: 凉水井矿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