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国70城新房价格:46城环比上涨看,创年内新低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大中城市房价连续多月降温。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46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4城持平,20城价格环比下跌。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同样创年内新低的还有房价涨幅。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测算,70个城市新房价格平均环比涨幅连续三个月收窄,8月份涨幅降至0.2%,创下年内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房价持续“坚挺”的广州市自去年4月份以来,新房价格首次出现环比下跌。

二手房市场降温更为显著,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已经“停涨”。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市场降温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楼市调控持续加码,广州、合肥等重点城市出台二手房指导价;上海二手房贷款执行“三价就低”(以合同网签价、银行评估价、涉税评估价中最低者为标准),提高首付门槛;北京、杭州、合肥、西安等以限购、限售以及学区房调控等方式收紧购房政策。

二是信贷环境收紧,房贷加息、放款慢甚至银行不接单等城市增多。

三是市场下行期,需求端观望情绪加重,入市更谨慎。

8月份重点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同样出现下滑。据贝壳研究院统计,8月份,重点50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连续多月环比下降,九成以上的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环比均下降,上海、杭州等重点城市同环比降幅均较大。同期,受监测的66个城市新房成交量连续环比下降,8月成交水平较去年及2019年同期均下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整体来看,8月各类城市均已确定性进入降温通道,虽有部分城市房价依然保持一定上涨,但总体上涨力度已经趋缓,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同比大幅降温,成色不足将是大概率事件。

关键词: 8月 中国 新房 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