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厂上方光伏发电

北园再生水厂上方的光伏电站每年能提供600万度的绿色电能。金阳投资集团供图

节能减排中实现"颜值"和资源利用双提升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通讯员张沁黎宁)再生水厂不仅能处理污水,还能够发电,这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已经成为现实。近日,走进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北园再生水厂,只见水厂上方一片片光伏组件排列有序、整齐划一,一个“空中电站”在此崛起。

再生水厂具有占地面积大、空间开阔等特点,用电需求量较大,在其上方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不仅能够提升再生水厂的“颜值”,还能实现土地及空间资源的二次开发利用。2020年10月,同属金阳投资集团的湖南浏阳经开区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浏阳鑫能配售电有限公司(下称“鑫能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计划总发电量约15000万度,利用北园再生水厂上空50000平方米面积,采用国内先进的柔性支架安装搭配钢结构进行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为25年。

“光伏电站在产生‘绿色’电力的同时,也给污水处理工艺池打上一把‘遮阳伞’,光伏电站下的这种荫凉环境,能有效抑制池内水体高温导致的藻类生长,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及水质。”北园再生水厂负责人张亮介绍。

据了解,北园再生水厂光伏发电项目于今年投入使用,目前正满负荷发电,每年可提供约600万度绿色清洁电能。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能优先由北园再生水厂就地消纳,自用比例最多可达90%,剩余电量可输送到就近电网消纳。

张亮表示,光伏发电与污水处理系统相结合,不仅能降低再生水厂生产成本,每年可节省电费支出约50万元以上,还能有效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发挥出“1+1>2”的效果。

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迎接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自2017年起,鑫能公司就开始在园区大力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目前已在爱康新材、欧智通公司、长沙e中心等十余个项目布局光伏电站。2018年,长沙市首个自来水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园区金阳一水厂建成,正式开启“光伏+水务”的模式。

“未来5年,我们计划投资在园区工业企业、公共建筑、工商业屋顶开发100兆瓦光伏项目,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助力园区绿色发展。”鑫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