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上榜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8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公示了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长沙地区共有7家单位上榜,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位列其中

浏阳市建立了多元化的群众体育服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努力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群众体育工作在湘赣鄂边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强。

浏阳市拥有各类体育场所3313处,人均体育场面积达3.02平方米,基本建成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健身圈,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达100%,向社会开放率达100%以上,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免费开放率达50%以上。其中浏阳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室内外篮球场及周边健身器材,全面实行低收费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利用率达到96.5%,年均总接待健身群众达80万人次。

浏阳市年均开展较大规模的长沙市级以上群众体育活动8项(次)、浏阳市级活动52项(次),具有一定规模的体育健身活动超过1000场(次),直接或间接参与群众约100万人次。连续多年举办了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机关运动会、“新年杯”篮球赛、三对三篮球赛等深受市民喜爱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全市各乡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单项体育竞赛年均达到1000余场(次),不断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同时,浏阳市不断深化区域群众体育交流活动,发起举办“秋收杯”湘赣边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湘赣边“公仆杯”男子篮球赛等赛事,浏阳群众体育在湘鄂赣边区域和全国百强县域影响力不断提升。

浏阳市现有25个体育社团、13个民办非企业俱乐部,各体协、俱乐部均按照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的建设步伐,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以基层健身站为点、社会团体为线、各级健身组织为面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浏阳市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三对三篮球联赛、武术公开赛、跑步、自行车、门球、地掷球、乒乓球、象棋、围棋等40项赛事的开展都是浏阳市“政府主导、协会搭台、企业参与、百姓唱戏”办赛方式成功的实践,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