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助力“生旺源”富硒鸡蛋打通供澳外销渠道

位于浏阳市大瑶镇端里村的生旺种养专业合作社是一家“蛋鸡生态无抗养殖+黑水虻养殖生物转化+互联网平台销售”的三维循环农业企业,是长沙市公安局产业扶贫基地、长沙市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年产“生旺源”富硒鸡蛋超过1500万枚。2016年成立以来,已带动当地7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生旺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建在海拔460米的山顶林场内,绿树环绕、空气清新。全场蛋鸡吃的都是不添加任何抗生素或违禁品的玉米、大豆、小麦等优质杂粮和酵母硒、中草药及植物提取物,喝的是山泉水加活力乳酸菌;由全自动控制系统调控温湿度的鸡舍内几乎闻不到氨气等异味;全场不使用任何兽药;鸡粪由自动清粪机传送至黑水虻养殖车间,黑水虻将鸡粪全部转化为昆虫蛋白和生物有机肥,实现养殖废弃物零排放;鸡蛋经收集后进行物理杀菌和激光打码、整理装箱,发往各专卖店和大型超市。这样生产出来的“生旺源”鸡蛋,无抗、富硒、低胆固醇、高不饱和脂肪酸,且口感鲜滑香嫩,自投放市场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同时将鸡粪变废为宝,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8月24日,科技特派员王承义一早就赶到山顶的养殖基地,与合作社负责人、技术员等一起准备迎接长沙海关验收组的考核。王承义从2017年开始就义务担任该合作社的技术顾问,常年指导养殖基地的生产管理、疫病防控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技术工作。为打造“生旺源”富硒鸡蛋高端品牌,开拓港澳和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开始,王承义与合作社负责人一起,就开发个性化产品、拓展销售通路等开展大量调研和尝试,并于7月份正式向长沙海关提交“出口禽蛋及其制品备案养殖基地”申请。

当日,长沙海关验收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现场、调阅资料等方式,对生旺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的防疫消毒、生产管理、环境保护、投入品管理、废弃物排放、产品包装、人员管理和培训等多个方面进行细致周密的核查,对核查情况表示满意,并对几个需完善的项目提出整改指导意见,要求合作社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如期获得出口禽蛋及其制品备案养殖基地资质,将“生旺源”富硒鸡蛋销往港澳地区和海外市场。(来源: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