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百姓群众身体健康,你们虽然是经营者,但也责任重大,一定要让百姓吃得放心。”在长沙县黄花镇龙塘社区一超市内,黄花市监所执法人员向超市负责人叮嘱道。

检查小组在超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许慧琳 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连日来,黄花镇政府积极落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将食品安全作为重要民心工程,联合黄花市监所、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多次走进辖区内的餐饮门店、超市、药店、母婴用品店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用心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8月24日傍晚时分,记者跟随专项检查小组走进黄花镇机场口社区的家宴醉湘餐馆,穿过宽敞明亮的大厅进入后厨,穿着整齐的后厨人员井然有序地在进行备餐前的忙碌。在餐馆经理的带领下,检查小组查看了后厨卫生状况,对操作加工、清洁消毒等关键环节进行细致检查。

“这边就是我们储存食材的冷库,各类食材上面都标注了时间,然后所有食材都按照冷生食、冷熟食、冻生食、冻熟食进行分类放置,避免交叉感染,”家宴醉湘餐馆经理介绍道。

检查小组在母婴用品店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许慧琳 摄

随后,检查小组来到位于黄花镇黄谷路社区的妈仔谷母婴生活馆,检查小组工作人员熟练地拿起一罐奶粉查看罐底的二维码,“只要扫描这个二维码,产品的生产日期、检测报告、产品溯源等信息就都显示出来了,此外我们也会检查他们的特殊食品摆放是否到位。”

据黄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的日常抽检早已成为常态化工作,黄花镇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建立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体系,制定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结合网格化管理,充实壮大村级(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协助市场监管所进行日常监管、做好食品安全宣传等工作,织牢织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网络。

“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市监所及志愿者会定期针对辖区餐饮门店、食杂店、药店等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发放倡议书和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提高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黄花镇龙塘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王文碧介绍道,同时,他还会按时参加黄花镇政府开展的食品安全协管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下一步,黄花镇将继续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密度,提升食品案件处置速度,建立健全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督察督办机制,助力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享平安幸福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