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杭铁路最大转体连续梁实现成功转体

中新网武汉9月17日电 此间中铁十一局集团17日发布消息称,该局承建湖(州)杭(州)铁路余杭特大桥上跨宁杭(南京至杭州)高铁、长(春)深(圳)高速公路转体连续梁,当天经过3个小时紧张施工安全跨越既有线,实现精准对接到位,进而为这个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顺利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连续梁转体合龙 王佳凯 摄

湖杭铁路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关键性工程。该铁路自湖州站引出,接入杭黄高铁桐庐站,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长度128.992公里,全线共设湖州站、德清站、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桐庐站等六座车站,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高铁的南延通道,预计今年年底具备铺轨条件,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全线通车。

湖杭铁路余杭特大桥全长32.3千米,两端连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杭州和湖州的多个赛场。此次余杭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最大跨度为150米,是湖杭铁路全线跨度最大、载重最大的转体连续梁,也是国内为数不多且同时上跨高铁、高速的连续梁,更是湖杭铁路头号重难点关键卡控工程。

据中铁十一局余杭特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转体连续梁施工环境复杂、过程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技术要求高等。桥址位于冲积平原区,其主墩处于软基淤泥地质,要防止对既有宁杭高铁线路及长深高速产生丝毫位移。同时,邻近营业线施工,与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宁杭铁路和长深高速相隔不到20米,该桥上方有50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线路,施工场地狭小,安全风险极高,工期十分紧张。此外,该转体连续梁跨度大、载重大,双幅总重量达2.8万吨,技术要求特别高。

为解决梁体钢筋安装难的问题,项目部创新采用在挂篮上安装悬臂吊的方式替代传统汽车吊,保证了施工的顺利开展。针对连续梁中跨合龙段位于既有线正上方的难题,创新采用钢壳法合龙技术,解决了梁底施工空间受限的难题。为保证既有线路的安全,项目在邻近营业线施工范围的宁杭铁路上设置自动观测装置,以便及时发现宁杭铁路变形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等,这些创新措施既保证了施工安全,又大幅提升了每节段施工效率。

关键词: 转体 铁路 最大 连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