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国房企融资规模大降,海外债降幅最大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庞无忌)中指研究院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总额为1172.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50.3%,环比下降42.4%,单月融资规模同比连续6个月下降。

分析原因,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刘水表示,一方面是行业融资监管继续趋严趋紧;另一方面,在行业周期性及景气度影响下,投资人更多持谨慎及观望态度。

此外,刘水表示,通过近期房企公布的半年报数据可以发现,房企有息债务规模尽管持续下降,但距离达标尚有一定距离,且债务压缩力度已不及去年下半年,因此从融资方的角度来看,房企也在尽力克制新增债务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房企各渠道融资规模同环比均下降的情形。在各类融资当中,8月份房企海外债及ABS是降幅最大的两个领域。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份,房企海外债融资同比下降93.5%,环比下降91.4%,当月,仅有三家公司发行总计约28.5亿元的票据;ABS融资则同比由升转降,下降50.2%,环比下降70.6%。

从历史数据来看,8月份往往是房地产企业一年当中年度融资窗口期,9月至10月份,通常会进入融资低谷阶段。刘水指出,8月融资疲软,可能会对今年剩余时间内的融资情况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另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1-8月份,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6999亿元,较2020年同比下降21%,规模减少1817亿元,前8月累计增速较前7月加速下滑。

融资规模收缩虽有助于减少新增债务规模,但到期债务的偿还压力进一步加大。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8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1196亿元,环比增加3.3%,同比增加21.2%,房企到期债务净额625亿元,新增发债规模不足到期债务规模二分之一,房企偿债压力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