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港口收购德国汉堡港CTT码头35%股份

航运界网消息,2021年9月21日中远海运港口(01199HK)宣布收购德国汉堡港Container Terminal Tollerort码头(“CTT码头”)之35%股权,张达宇董事总经理和执行董事会主席Angela Titzrath分别代表中远海运港口和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HHLA”)签署协议。

具体来说,交易完成后汉堡港HHLA公司仍将持有CTT码头65%的股权,并仍将是CTT码头主体控制人。

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未来有望进一步加强。汉堡港是德国最大的全球化港口和欧洲第三大集装箱港口,邻近德国重要的工业及人口中心,货运网络主要遍及中欧和东欧。

Tollerort集装箱码头地理位置优越,提供便捷的海上通道,其中包括可容纳大型集装箱船只挂靠,完善的公路、海运、铁路、水路网络与腹地联系紧密。

汉堡港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作为欧洲对华贸易的最重要枢纽之一,拥有丰富的后方集疏运设施,也是中欧班列重要的欧洲节点。而HHLA作为欧洲最大港口企业及综合物流供应商之一,旗下位于汉堡港的三个集装箱码头凭借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和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吸引了全球三大海运联盟的航线在此挂靠,多年来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长。

中远海运港口在公告中表示,该笔交易预计将为中远海运港口创造新的增长点,并继续为全球各航运公司提供优质的供应链服务。中远海运港口致力于输出“大家的港口”的核心价值观,并着眼于全球化战略致力强化全球码头网络,推进资产规模扩张。中远海运港口认为,凭借极具投资价值的收购项目机会将有助该公司进一步完善全球码头组合布局。

中远海运港口董事总经理张达宇表示,“汉堡CTT码头是欧洲物流的重要节点,位置与水深等天然条件得天独厚、腹地广阔,未来前景辽阔,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期望此次投资能加强与HHLA的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向客户提供更高质素的服务。”

HHLA执行董事会主席Angela Titzrath表示,当下的海运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与客户之间发展长期可靠的关系更为重要。HHLA致力于发展和中国之间业务往来,迄今已经40年。早在 1982 年,已经有第一艘中国货船于Tollerort码头停靠。经过多年耕耘,Tollerort码头已成为中远海运船队的主要挂靠点。HHLA和中远海运港口将以大力发展CTT码头业务为共同目标,并加强推动中国与汉堡在物流业务的互联互通。”

关键词: 中远 海运 港口 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