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航运:三季度散货船日租金13年来最强

干散货运市场的强劲升势于2021年第三季度持续。在全球经济复苏、商品需求强劲加上全球船队增长放缓及船队效率不足的因素带动下,太平洋航运小灵便型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的月均货运市场租金在9月升至13年来的高位。

10月13日,太平洋航运发布公告,核心业务于第三季度录得的小灵便型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日均收入分别为24350美元(净值)及36270美元(净值),是集团自2008年以来最强劲的季度表现。集团本季度的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收入每月递增,9月的小灵便型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日均收入分别为26950美元(净值)及39310美元(净值)。第三季度接连上升的合约租金将利好第四季度的收入表现。

太平洋航运已就小灵便型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于10月大部份的货船日数分别以日均租金29070元(净值)及40200元(净值)订约。就第四季度整体而言,虽然仍有多于30%的核心货船日数还未订约,但认为以强劲的现货市场租金订定新的货运合约的机会甚高。

集团目前拥有120艘小灵便型及超灵便型散货船(不包括一艘已购入而尚待交付的超灵便型散货船),连同租赁货船,累计营运逾260艘货船。

集团预计,第四季度及展望明年,市场需求特别是对小宗散货、谷物及燃料煤的需求,将由广泛的因素所推动,并受到多国健康的经济增长及持续的经济刺激所支持。最近,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钢材限产及限电的不确定性,已经引起金融市场的不安,但集团还未观察到这些因素对干散货运需求的直接影响(除了铁矿石价格下跌)。

集团看好干散货运供应将继续受控。尽管在此非常强劲的市场中有一些新建造货船订单,但相信在零碳排放货船具备商业可行性以及所需的全球加油基础设施到位之前,散货船总订单量仍会处于历史上的低位。集团将继续监察新建造货船订单过多对市场造成的风险。

另外,由于散货船目前基本上已是全速航行,因此无法通过提速进一步增加供应,而国际海事组织及欧盟的燃油效率法规于2023年开始实施,将迫使货船减速航行,货船供应将随之减少,长远对乾散货运市场带来进一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