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江西段全线贯通

11月26日,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江西段全线贯通,该线路是华中特高压环网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江西、湖南将形成2回特高压联网格局,实现西北风电光伏、西南水电等清洁能源与华中电网互联互济。

据介绍,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十四五”首项特高压工程,工程江西段东起南昌1000千伏交流变电站,西至万载县仙源乡朱家塘(湘赣省界处),途径南昌、抚州、宜春3个市、7个县(市、区)、30个乡(镇),总长2×227.5公里,新建铁塔约531基。

该工程自今年3月11日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工期紧、超长高温等诸多因素,历时九个月,努力跑出了特高压建设的“江西速度”,将创造国内外特高压工程建设的新纪录。

据悉,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预计今年12月底投产送电,工程建成后可实现西北风电光伏与西南水电等清洁能源在华中电网的统一消纳和跨省优化配置,对缓解华中地区“硬缺电”困难局面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