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助力湖州安吉南方水泥高禹石矿复工复产

近日,接到安吉南方水泥有限公司高禹石矿复工申请后,湖州市安吉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接公安、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以及中介机构,联合开展矿山复工审查工作,检查组细致评估现场情况后,给出了可行性建议。“这段时间,我们陆续对7家矿山进行复工审查,为这一年的安全生产把好关。”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徐峰说。

今年以来,企业新进员工多、受抢工期等因素影响,企业的安全风险随之加大。为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连日来,安吉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化身企业安全“三员”,兵分多路深入一线,助力企业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立足本职,当好安全“监督员”。该局年初成立工作专班,分组分批走访复工复产企业,点对点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整改清单,实现隐患整改闭环。针对危化生产、矿山企业安全风险高、生产工艺复杂特点,邀请行业领域专家联合开展检查,特别对安吉县3处重大危险源进行再排查,积极构建“企业自主查、部门属地督查、专家力量检查”联合防治机制,督促企业做好风险防控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员工安全培训教育到位、应急处置方案到位“四到位”。

倾心指导,做好政策“宣传员”。该局及时调动56名安全管家赴企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作用,及时下传防控文件、惠企政策、复工审批材料等相关文件,宣传防疫防控、安全生产等知识,解答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的疑惑与问题,协助做好开复工申报工作。立足节后新入职员工及转岗员工增多的实际,重点关注员工安全教育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员工岗前安全培训,细查新员工、特种作业人员和转岗换岗人员教育培训情况,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因企施策,当好暖企“服务员”。精准分析企业存在问题及需求,针对当前企业存在员工安全意识不强、隐患排查专业力量不足、延期换证不及时等问题,该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开通“绿色通道”,为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换证、延期服务提质加速;邀请行业专家开设高危行业开工培训班,为60余名矿山企业一线安全管理人员提供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时依托省市安全专家库、高校等专家资源,为企业提供安全管理咨询、隐患排查治理等服务,让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实现安全、生产两不误。“聚焦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和领域,通过分析研判、宣传指导、督促落实等举措,进一步找准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安吉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南方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