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天路:2021年度净利润约4002万元,同比下降90.84%

西藏天路4月18日晚间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营业收入约57.77亿元,同比减少18.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002万元,同比减少90.84%;基本每股收益0.04元,同比减少91.84%。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含税)。

报告称,西藏天路 2021年的主要业务是建筑业、建材业业务,并且建筑业实现区内、区外市场统筹发展。 建材业随着拉萨、山南、昌都、日喀则等地区新建水泥生产线投产,供给增加,西藏自治区 重点项目尚未开工建设,需求减少,加之区外水泥逐步进入,区内水泥市场供求关系逐渐发生变化,竞争逐步加剧。全区现有 9 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拥有 15 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政府批复 设计产能 1300 万吨/年,一定时期内处于供过于求状态,销售价格较去年相比下降。

报告期下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半年下降 9808.13 万元的主要原因:

(1)随着西藏新水泥生产线投产,西藏自治区重点项目尚未开工建设,需求减少,本报告期水泥市场受区域性影响导致销量及价格下降、运费单价上涨增加,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

(2)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较上半年减少,主要系权益法核算的参股公司高新集团按所持股权 比例计算的投资收益减少。

关键词: 同比下降 西藏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