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视讯:数字化、智能化正在重塑水泥企业竞争优势

“从2019年的1万台,到2022年初的12万台,三年多的时间我们智慧物流系统的装车量翻了十几倍,并与大多数前30强水泥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深圳市汉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汉德)副总裁刘博表示。

深圳汉德 副总裁 刘博

在过去的几十年,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国内水泥产能不断扩张,大量新线、大线投产,生产成本差异化推动了水泥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第一轮分化。不过,近年来,随着产能置换的持续推进,国内水泥行业已经形成了以新型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为主的产业格局。


(资料图)

面对这一情况,刘博认为,当前水泥企业在成本、品质、服务方面的差异已经非常小,特别是一些大型生产线更是如此,加之市场需求下滑,市场竞争态势加剧,接下来数字化、智能化赛道将促成水泥企业竞争差异的再一次分化。

成立于2005年的深圳汉德,是一家致力于打造智能、高效、便捷的“车载智能称重SaaS平台”的高新科技企业。近年来,深圳汉德业绩高速增长,与水泥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密不可分。

“得益于政策的推动以及大企业的带头作用,水泥行业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数据资源巨大的内在价值以及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整合企业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的重要性”,刘博还指出,深圳汉德一直专注于水泥行业流向管控,并深度挖掘其中的价值,为水泥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市场掌控力带来了实际的效益,并逐步得到了水泥业内认可。

结合深圳汉德当前的业务范围,刘博认为水泥企业物流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至少可以为水泥企业带来三个方面的价值。

1、增强渠道网络掌控力度,提升市场快速应对能力。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水泥行业物流管控相对粗放。在传统水泥生产销售流程中,对于水泥出厂之后的流向管控能力差,对经销商的依赖性高,导致水泥企业既不能有效减少“窜货”现象,也难以实现对水泥市场动向的精准把控。

为此,深圳汉德利用“车载智能称重装备+AI算法”核心技术,同时结合“北斗/GPS位置信息和任务”为水泥行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物流管控系统,该系统能够自动判断装卸货事件、自动判断装卸货区域、自动判断是否违流,实现水泥流向全程可视,有效解决水泥企业在销售和市场管理过程中深恶痛绝的窜货问题。

同时,通过实时采集的多维度水泥流向底层数据进行海量分析,有利于帮助水泥企业直观的分析出水泥流向是否处于“正轨”,这对水泥企业在把控区域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制定销售策略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依据作用,让水泥智能工厂的建设有据可依,实现精准决策。

2、提升进出厂物资管理效率,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当前,煤炭价格持续保持高位,不仅增加了水泥企业生产成本,同时加剧了煤炭采购运输风险,偷换煤情况在不少水泥企业时有发生。

刘博:“客户经常向我们反馈,换煤情况近年来愈发突出,而且影响非常严重,不仅仅是资金的损失,更重要的是煤质不稳定容易引发生产质量事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为此,深圳汉德将物资流向管控技术移植到煤炭等进厂物资管理领域,帮助水泥企业有效杜绝了偷换煤问题,降低了生产经营风险。刘博表示,煤炭的物流管理仅仅是当前的一个拓展业务方向,未来深圳汉德会将物资流向管控拓展到水泥厂更多的进出厂物资管控领域。

3、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水泥是传统的“短腿”产品,经济运输半径有限,且以汽运为主,物流成本在水泥销售成本中占据了极大的比重,在当前市场竞争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同样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一环。

刘博指出,“水泥传统运输模式弊端很多,效率不高,随着水泥需求下滑,水泥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同时运力过剩问题也愈发突出,如何把物流资源充分的利用起来,降低水泥运输成本,让水泥厂和司机都受益,非常重要”。

为此,深圳汉德通过对水泥企业物流管控领域的深挖研究,引入大数据技术,打造运力资源平台——随你运,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改变了原有的运输模式,提高物流运输接单发单效率,进而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在前不久召开的“2022中国水泥网理事会年会”上,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明确指出,近年来国内水泥行业通过持续的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已经形成了以大型生产线为主的产业格局,水泥企业之间生产成本差异正在缩小。

刘博认为,从水泥行业发展的周期性来看,未来水泥需求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将难以避免,提前布局数字化、智能化赛道的水泥企业将具备先发优势,获得更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作为技术服务方,深圳汉德将继续干好水泥行业的服务工作,在运输这一环节为水泥企业创造无限的价值。

关键词: 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