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YonSuite化茧成蝶 引领企业级SaaS向一体化、全场景转变

近几年,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潮之下,中国公有云产业蓬勃发展,SaaS行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应用场景也逐渐多元化。在用友、北森、阿里钉钉、有赞等企业脱颖而出的同时,越来越多的SaaS厂商希望跻身这一赛道。

与中国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SaaS市场的投资退潮,自2021年10月至今年6月,美国SaaS产业的基本市值已回撤 40% ~70%,虽然美元加息是一大诱因,但是大部分SaaS企业面临盈利难的问题也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SaaS的投资退潮是否会影响中国企业家的信心?中国SaaS厂商在满足企业定制化需求的同时如何保障产品的易用性?带着这些疑问,笔者采访了用友研究院院长吕建伟、用友网络副总裁、中端BG市场运营部总经理傅毅等多名用友中高层管理者。

以BIP商业创新平台 创造增量价值

在用友研究院院长吕建伟看来,对于美国SaaS的投资退潮,从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的角度看待这一问题更恰当。美国的SaaS产业是一个存量市场,AWS模式解决了欧美IT复杂、IT运维难的问题,Salesforce着重解决IT费用贵的难题。而中国的企业服务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在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对业务、数据和IT服务的需求不断涌现,这无疑给中国的SaaS产业带来了更多的新机遇,也给用友公有云留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用友之所以在2018年提出做BIP 这个全新的商业创新平台,就是期望走出一条真正的创新之路、盈利之路,目的就是要做增量市场,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国内国际一体化、以销定产一体化等等,创造新的增量价值。”吕建伟如是说。

实际上,BIP平台在研发之初就按照商业创新的理念、新的场景、新的技术架构而设计。基于iuap数智化底座,YonSuite具备云原生架构、数字化应用、智能交互、行业模型、一体化协同、社会化商业、全球化业务、生态扩展、安全框架九大先进性,提供数据驱动、智能运营、全域营销、业务协同、跨域融合、产业整合、人才激活、生态扩展八大能力,赋能成长型企业加速创新,实现数智增长。

用友网络副总裁、中端BG市场运营部总经理傅毅提到:“用友BIP 商业创新平台的场景范围发生了巨大变化,它帮助平台型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在应用架构上突破企业边界,其内核不仅支持过去的ERP场景,还扩展了国际化场景、产业链协同场景、商业连接场景等,能够广泛支持企业的创新需求,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为核心企业构建一体化产业互联网。这是传统ERP软件难以实现的,必然会带来更多新的业务增量。”

用友网络助理总裁、用友YonSuite事业部总经理张磊则表示:“SaaS的商业模式已经被证明是可被预测和可被征收的,而且推进了技术升级与创新。”从国际市场来看,微软、AWS、Salesforce、Workday等企业已经不再局限于垂直领域,而是通过收购、并购、生态建设等方式进行跨领域的一体化连接,从销售、采购、生产到出库等各业务环节,都能让客户在一个平台上完成整个业务线上的闭环,这对客户而言不仅具备更高的性价比,给客户带来的综合价值更是在原来的ERP软件中无法享受到的。

企业级SaaS服务集大成者 用友YonSuite脱颖而出

YonBIP是用友打造的一个全新的商业创新平台,是用友洞察IT产业发展趋势下原创的全新理念,其核心是通过云平台+云服务的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场景的数智化运营服务。

YonSuite是同时作为用友BIP 面向成长型企业的云服务套件,秉承平台化、生态化的设计思维,为包括原厂、企业自有 IT、ISV 以及个人开发者的完整生态提供全周期的生态服务,成为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YonSuite本身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产品或独立的平台,而是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友针对不同群体的微服务打包之后形成的云服务合集。

YonSuite提供的是也是真正一体化的企业级云服务,它给中国公有云市场带来了巨大改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战略驱动 商业创新平台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

首先,在中国创新发展战略的驱动下,诞生了一大批“新国潮”、“新科技”、“新服务”、“新基建”、“新材料”领域的成长型创新企业,YonSuite正是用友网络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的商业创新平台,通过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BIP平台,助力这些产业中的企业构建数字化的应用场景,服务于产业和企业的数智化转型。

2、加速变革 引领企业级SaaS向一体化、全场景转变

其次,以往SaaS产业中的服务都是针对某一领域提供的,而YonSuite是国内企业级赛道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全场景的纯公有云SaaS,其他厂商的同类产品尚在研发的过程中。由此可见,YonSuite的出现改变了中国管理软件产业的发展方向,驱动了企业级SaaS从领域级向一体化、全场景转变,加速推动产业全面向云化转型。

3、服务融合 助力企业实现颠覆性场景创新与高效增长

YonSuite实现了与金融服务、数据服务、业务服务以及场景创新服务的融合,打通了企业与产业各类应用场景的广泛连接,实现了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社会资源、客户和生态端到端的深度连接与整合,例如与工业互联网的整合连接,面向消费者的营销类新兴场景的连接,对财务核算以及经营数据的管控等等,可助力企业实现颠覆性的场景创新以及高效增长。

4、生态共建 改变企业选型大型软件的理念和方式

第四,YonSuite支持开箱即用,具备低成本、灵活、便捷等优势,与生态伙伴共同开发产品、共同服务客户也变得常态化。这不仅改变了企业选型ERP等大型软件的理念和方式,SaaS特有的订阅式服务更是改变了传统软件一锤子买卖的服务方式,倒逼厂商将客户成功的理念置于首位,通过低代码开发平台、集成平台等平台化的生态研发模式与众多ISV生态伙伴同步研发,助力企业获得更好的商业价值,帮助客户用好SaaS,助力客户成功。

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与产品的易用性如何兼顾?

尽管YonSuite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傲人成绩,但是新的商业模式在初期不可能一帆风顺,YonSuite在开局之时亦是如此。傅毅提到:由于从0开始,YonSuite在第一、二年的续费率稍低一些,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的淘汰率较高,另一方面是YonSuite的内部场景尚未完善。

而自2021年起,YonSuite的续费率发生了明显变化,达到80%,关键在于诸多内部场景逐渐完善,更能满足创新企业互联网化的业务场景需求,大大提升了用户的满意度。

新国潮企业小鸟音响运营总监李波就提到:“相较SaaS模式的YonSuite,传统架构效率太低、灵活性也很差,而且更新速度慢、客开成本也高。出于满足业务快速成长的需求的目的,小鸟音响将系统切换成了部署在云端的YonSuite。”

Gartner曾在线上研讨会中提到:目前,国际知名厂商的SaaS服务往往难以迁就用户的定制化开发需求,而国内厂商的SaaS服务,虽然对于定制化需求可以进场支持,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在易用性方面打一些折扣,也会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和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用友YonSuite产品总监BIP 产品运营总经理 李华焰表示:“YonSuite在平台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多场景匹配的问题,为了降低平台深度应用之后的易用性损失,YonSuite通过场景App和角色门户来满足中大型企业强烈的一体化应用需求,即将发布的v3版本还新增特征管理功能,无需大量客开代码即可实现行业化应用。”

场景APP + 特征管理 破解定制化开发难题

场景App是一个简化对象的功能集,用友会根据客户和用户的角色需要,将强大的标准功能进行简化,而多个简化对象的合集,会独立生成聚焦的、符合其角色应用功能权限和场景的App,并授权给对应的用户。如今,用友已将这些场景App直接产品化,以App角色门户的方式对外发布,成为每个角色简化的入口,据统计目前YonSuite平台上已发布了将近30种角色门户。

李华焰透露,YonSuite将在新版本中增加特征管理功能,支持内部全局自定义能力、属性的扩展,所有主数据对象、单据对象、报表对象、列表对象以及低代码的自定义扩展对象,都可以进行特征的辅助弹性设计,自定义扩展能力。特征管理可有效解决各行业企业的复杂属性描述,例如原材料厂商的物料、材料等都可以通过特征进行专属描述与扩展使用,而且无需任何代码就可以实现行业化的应用。

实际上,过去国内大部分厂商的表单单据,其自定义项都是被写死且不支持扩展的,因此自定义能力十分有限,这也是造成后期易用性差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YonSuite的特征能力支持无限扩张,而且自带扩张可统一记忆分配到不同扩展,以无代码的方式通过对特征的整体定义,实现个性化的行业深度应用,未来这些行业的最佳实践将被积累成行业包和个性领域包,最终发布给用友的生态客户。

破解成蝶 加速蜕变

用友YonSuite虽只发布了短短3年时间,已经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这背后与其理念的领先性、场景的领先性、云原生架构以及微服务技术的领先性、一体化的协同能力、优秀的生态拓展能力等密不可分。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依托于用友的BIP商业创新平台,能够快速开展商业创新探索;而对于中国企业服务产业的同行们而言,借助用友的商业创新平台,可以共建中国企业服务产业繁荣的生态。如今,已有200余家ISV借助用友的低代码平台以及iuap平台进行原生开发,将用友平台的一些关键场景融入自身的解决方案中,或与用友的场景融合一同完善业务知识体系,服务于1万多家企业级客户,推动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历经3年的成长,YonSuite已经破茧成蝶,其所提供的不再是一款单纯的ERP产品,而是一个一体化、全场景的业务创新平台,支持越来越多的“五新”型快速成长企业进行业务创新或商业创新方面的尝试。而用友也在快速蜕变,从一个ERP公司成长为一家云服务厂商,以SaaS集大成者的身份引领企业级SaaS向一体化、全场景转变,加速推动中国企业管理软件产业全面向云化转型,助力各产业中的企业实现颠覆性场景创新与高效增长。

而即将发布的YonSuite v3版本非常值得期待,它能否给中国的公有云产业带来新一轮变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