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视点!直播|水泥需求平台期何时会被打破?低谷极值将维持在多少?


【资料图】

进入9月中旬,按照往年的节奏,水泥市场应该是量价齐升,节节走高,但今年的9月却徘徊不前,不温不火。

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水泥行业分析师李坤明表示,从微观数据上看,反映下游即时需求的水泥发运率目前在5成左右,低于同期近20个百分点,本就高位的水泥库容比近期又有累库趋势,目前在66%左右。

华东通常被视为我国水泥市场的风向标。对于华东市场,李坤明称,尽管接下来的两周旺季预期较强,多地也在酝酿涨价。但不容忽视的是,雨水天气和农忙仍会对需求的恢复产生干扰,弱现实始终要面对,对“金九”行情不能太乐观。

混凝土方面,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的商混分析师林加义表示,随着基建项目进入落地施工阶段,对商混需求的拉动逐渐增强,而地产端施工需求暂未出现明显回升,拖累商混需求增长。

基于行业当前的发展态势,不少业内人士对未来市场需求的变化表现出担忧。对此,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建辉表示,去年我国的城镇化率是65%左右,预计到203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70%。而水泥需求的平台期将在70%的城镇化率实现前被打破。“中国水泥需求低谷将会发生在2060年前。低谷的水泥需求预计仍有望在7亿吨以上。”郑建辉预测。

在水泥需求下滑的大背景下,未来水泥行业将会发生哪些大的变化?水泥企业又当如何应对?本周分享汇·建材一周谈,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建辉、水泥分析师李坤明、商混分析师林加义与我们聊一聊当前及未来水泥建材市场的运行分析与判断。

扫描下方二维码提前预约直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