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改两周年:降价增保提质基本实现 中小公司仍承压

自2020年9月19日启动至今,车险综合改革整整两周年

“过去买车险我都会找几家保险公司进行比价,但去年购买时保险公司客服告诉我说不用再对比了,系统都实行了统一价格,对于一年没有出过险的我来说,在哪家保险公司上保险都一样。而且,保费比前一年下降了七八百元。据了解,如果3年内出险次数越少,可享受的车险价格还会更低。像我这类出险率低、经常两点一线的上班族来说还是非常合适的。”有着20年驾龄的王女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车险综合改革后,不仅是车险保费降了,一些以前需要单独购买的玻璃险、自燃险、涉水险、不计免赔险等也都纳入到车损险范围内,保障范围确实扩大了。”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两年来,已经让不少车主直观感受到车险的“加量减价”,“降价、增保、提质”效果正逐步显现。与此同时,随着酝酿3年之久、独立于非传统车险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进一步扩大了新能源汽车的保障范围,使更多的车主享受到降费利好,满足了消费者保险保障需求。

根据行业数据显示,“降价、增保、提质”目标基本实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编制的2022年一季度保险市场观察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2808元/辆,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20%,约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葛玉翔团队指出,大公司综改后各种措施都是在迈向低成本战略,充分发挥车险规模效应,利润水整体不受影响。中型公司作为接受价格者,承保利润由盈转亏。小公司亏损加大,系随着承保数量的增加,均成本难以快速回落,甚至高于综改前的均成本。

车险市场复苏

基本实现“降价、增保、提质”

从监管披露的数据看,综改后的车险市场基本实现“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目标。

“降价”方面,2022年3月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中,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21年,车险综合改革为消费者节省支出超过2500亿元。

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21年10月底,车险市场车辆均所缴保费为2762元,较改革前降低21%,87%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

“增保”方面,车险综改后,交强险、车损险保障范围扩大、增值服务纳入保险条款。

以交强险为例,车险综改后,覆盖面更广了。数据显示,去年交强险承保机动车数量3.23亿辆,同比增长7.3%;参保汽车2.87亿辆,同比增长7.5%;保费收入2374亿元,同比增长4.6%;保障金额同比增长48.8%至64万亿元;赔付金额同比增长27.4%至1763亿元。

同时,交强险责任限额由12.2万元提升至20万元,去年为消费者增加保额21万亿元,增加赔款90亿元。交强险费率浮动方案优化使车均保费下降1.8%至767元,为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累计达82亿元。

“提质”方面,险企积极应对政策、市场、自然灾害等影响,主动承担赔付责任、优化服务。

根据业内交流数据,进入2022年,行业车险综合成本率明显优化。截至2022年7月,综合成本率已降至97%以内。

东吴证券保险分析师葛玉翔团队认为,车险业务是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和承保利润的基本盘,本次车险综改阶段目标达成,2022年行业车险承保利润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马太效应明显

中小公司仍承压

尽管整体向好,但目前车险市场仍马太效应明显。

数据显示,上半年,财险“老三家”车险保费增速均超6.5%;财险“老三家”整体盈利能力提升,累计实现净利润317亿元。76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利润合计60.03亿元,仅占“老三家”净利润的18.94%。从综合成本率上看,“老三家”通过优化定价模型、加强风险筛选及精细化费用投放等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减少成本,三家数据均有下降。

东吴证券葛玉翔团队指出,大公司综改后各种措施都是在迈向低成本战略,充分发挥车险规模效应,利润水整体不受影响。中型公司作为接受价格者,承保利润由盈转亏。小公司亏损加大,系随着承保数量的增加,均成本难以快速回落,甚至高于综改前的均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除传统车险外,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及专属车险的落地,头部保险公司瞄准新能源车险市场。

据人保财险2022年半年报,其上半年承保新能源车183万辆,保费收入82亿元,并表示将战略发展新能源车险。太保产险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车保费已经有了明显增长,占比从去年的3.5%增长到6.6%。

人保财险表示,在产品设计上,公司已战略发展新能源车险,挖掘个人客户业务增长新空间,推动法人客户业务提速增效,持续优化业务结构,稳固市场领先地位

中金公司毛晴晴团队认为,车险改革本质上为市场化改革,相较于市场化程度较低的时期,在市场化程度提高的过程中,大型公司的规模优势以及基于规模在定价、渠道等车险经营各个方面衍生出的综合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并且进入到成本更低到定价更优到服务更好到市占提升的正向循环。而中小险企将不得不在车险业务上改变经营策略,或在非车险领域寻求差异化破局。未来小公司若出清将加速市场集中度提升,不出清亦难以改变“强者恒强”的格局。

车险违规不止

上半年处罚金额超500万元

车险综合改革2年来,尽管监管力度一再加强,违规乱象仍屡禁不止。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有17家机构及22位从业人员因车险相关业务存在违法行为受银保监全系统处罚,涉及金额共计542.1万元;同时,另有11家汽车销售机构因违规搭售车险产品、经营许可证过期等原因遭受处罚,罚金共计43.08万元。

违规事由看,上述机构主要问题集中于“未依法履行职责”,实际操作中,各机构及从业人员“未依法履行”的具体职责则各有不同,既包括利用汽车、销售摩托车、电动车等交强险业务搭售商业险,违规承保省外异地车辆等销售环节的违规行为,也包括遗失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未及时更新许可证等经营问题。同时,多地监管局曾三令五申强调的“个别保险公司拖延或拒绝承保机动车交强险”问题也曾多次出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仍需加强处罚力度,提升违规成本,以降低险企违规“冲动”。

关键词: 车险综改两周年 保障范围扩大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