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跳槽薪酬涨幅榜上半导体行业居首位 创造大批高质量就业岗位

年来,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迅速崛起,释放出旺盛的就业需求,创造出一大批高质量就业岗位。

人才需求的旺盛,集中表现于上涨的薪酬待遇。2022年初,人才解决方案公司翰德发布的《2022人才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跳槽薪酬涨幅榜上,半导体行业薪水涨幅超过了50%,位居首位。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就业人数增长同样可观。年来,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游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整体扩建扩产,每年招工数量持续增加。以2021年为例,全年公司招工数量约7万多人。其中,生产技术工人占比约80%,工程师及技术员占比约20%。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人才需求高速增长,尤其是高端研发人才、工程师、高级技术工人等各类型高层次人才,是争相竞逐的对象。年来,公司新建投产产线较多,在福建、四川、江苏、广东等地均有新产线落地投产,对生产技术人员需求量明显增长。

处于扩张区间的行业企业提供了较好的薪酬条件。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2021年公司累计向上万人次授予超5000万股限制股票,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和完善的配套福利保障,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生物医药产业的行业人才需求持续增加,薪资水涨幅可观,研发和制造类职位的薪酬水更高。2022年6月,智联招聘发布的《生物医药/医疗人才需求与发展环境报告》显示,生物医药均招聘薪酬9949元/月,高于全行业均水的9889元/月,其中生物工程、医药制造、医疗设备/器械岗位月薪分别高达11350元、10309元、10205元。

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程杰看来,就业需求的扩张,归根到底来源于经济的新增长点。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前沿领域,市场需求扩大必然带动就业需求扩张。

年来,就业结构变化的最大特征是技能需求转变,随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全面渗透进劳动力市场,社会对高技能劳动者的需求不断上升。”程杰说,“由此,我们可以做一个判断,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牵引力正在从供给侧逐步转向需求侧。”

关键词: 薪酬涨幅榜 半导体行业 新能源汽车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