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这种情况可以从省外引进水泥产能


(相关资料图)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开回复《可以从省外引进水泥产能吗?》的问题,具体回复如下:

原则上不引进省外产能新上水泥项目。水泥、玻璃(光伏压延玻璃除外)是我国列为产能严重过剩和“两高”的行业,是国家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的行业。在当前我省水泥产能已呈过剩状态、国家严禁新增水泥产能和严禁盲目上马水泥项目的政策背景下,若从省外引入产能新建水泥项目,将使我省水泥产能过剩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也将使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进一步增大。因此,《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严禁盲目新增水泥产能,原则上不引进省外产能新上水泥项目,确保水泥产能只减不增。

为支持现有企业整合改造提升,在确保省内水泥产能只减不增的前提下,存量产能整合过程中若少量不足可适当从省外转入补充(不超过建设项目总产能的10%)。例如,省内现有的1条25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按1.5:1的比例进行减量置换,1条25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按1:1的比例进行等量置换(因当地发展规划调整,在市内迁建),这两部分存量产能置换折算后为4166.7吨/日,拟整合提升建设为1条45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少量不足部分为333.3吨/日,符合不超过建设项目总产能的10%要求(即450吨/日),可从省外转入少量不足的333.3吨/日产能建设项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