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增强投资发展信心 北京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


【资料图】

原标题:政策红利增强投资发展信心 北京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栗翘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3%,以美元计是1891亿美元,同比增长8%。近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商务部将主要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将统筹各方资源,和地方一起推动招商引资的常态化、系列化和多元化。

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做好外资企业服务,推动更多外资项目落地,3月16日,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以“‘智’汇赋能,共享两区开放新机遇”为主题,联合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香港贸易发展局,以境内境外、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的方式,共同举办了“开放北京的活力与动力”招商推介系列活动外资专场。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出席活动并讲话,“两区”建设三片区七组团相关负责人作了专题推介。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商协会,共计300余家线下线上参会。

“两区”建设,即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中央批复支持北京的两项重大政策。近年来,“两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三大特征,立足降成本、享便利,创新实施了上百项政策制度创新,进一步筑牢了“两区”的开放引领优势。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数据显示,依托“两区”建设,2022年,北京市区协同推动落地10亿元以上内资大项目和5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共212个。

尹培彦表示,2022年,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强、动力大和潜力足。北京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两区”建设成效显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巩固扩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北京市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欢迎企业加强在京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积极参与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他表示,希望企业用好“两区”政策红利,围绕北京实体经济建设和消费需求升级,推出更多好产品好服务,带动更多优质商业资源集聚北京。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王晓明表示,将继续发挥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外汇外贸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在“引智”“引资”、投融资支持、金融创新等方面积极为北京“两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海淀区、昌平区、朝阳区、通州区、顺义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兴区等“两区”建设三片区七组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所在片区区位空间、营商环境、产业政策等特色优势,同时发布合作商机,开展交流互动,吸引和促进国际优质资源和高端要素汇聚北京。(实习生邢振刚对此文亦有贡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