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闻】香料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2023

香料市场空间有多大?从行业观察,自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该行业集中度进程明显加快,核心生产企业日趋稳固,全球香精香料的销售额主要集中在全球前十大公司,区域 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以及日本,垄断高端市场;香精香料行业壁垒较高,预计未来市场格局趋于稳定。

目前,世界前五大香精香料公司分别为奇华顿、芬美意、 IFF、德之馨、曼氏,合计销售额占全球销售额比例超过 50%,并有望进一步扩大。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奇华顿,为 19%,第二为芬美意,占比 14%。由于西方 发达国家市场日趋饱和,为进一步拓展市场,世界香精香料产业正逐步向发展中 国家转移,这些国家的香精香料的需求和供给出现双向增长。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香料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资料图】

香精香料行业属于精细化工行业子行业之一,目前,欧洲、美国、日本已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香精香料工业中心。经过 100 多年的发展,国际上已形成以香精为龙头产品带动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发展的格局,香料与香精生产比例在 3:7 左右,行业发展处于成熟期阶段,不断进行市场扩张与渗透。中国香精香料产业共经历了 40 多年的发展历程,近几年取得较快发展,但仍处于成长期, 国内香料与香精生产比例大致在 1:1。

上世纪 90 年代以来,随着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 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日用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促进了香精行业增长。全球香精市场和香料市场 2011 年的销售额为 218 亿美元,根据 IAL Consultants 最新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香精香料市场规模达到 302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949.82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 3.69%。

而当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趋近 饱和,香精香料产业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目前,全球香精香料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及亚太地区,其他市场需求规模较 小,但新兴国家需求增长较快。根据 IHS Markit 数据显示,2021 年—2026 年 全球香精香料市场还将以年均 3.6%的速度继续增长,2026年市场需求将达到 502 亿美元,2021 年—2026 年,发达经济体日本、北美和西欧地区的香精香料 市场增速降低,约为每年 1.1%~1.5%,而印度次大陆、中国和东南亚地区需求 增速要高得多。预测,在此期间,印度次大陆的年增长率约为 7.5%, 中国约为 6.1%,东南亚约为 4.5%。其他地区,包括非洲、中欧、独联体和波罗 的海国家、中东和其他东北亚地区,预计年均增长速度在 3%~4%。

香料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2023

中国香精香料行业生产和发展,是同食品工业、饮料工业、日化工业等配套 行业的发展相适应的,下游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促使香精香料工业不断发展, 我国香精香料行业在产品数量、技术创新、生产规模和管理体制方面都取得了长 足的进展。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是少数能在香精香料生产上与发达国家 相抗衡的国家之一,香兰素和乙基香兰素的出口量已占全球供应量的 50%。

目前,我国香料香精企业大多属于中小型企业,研发投入、香精配方人才的数量相较于跨国企业有一定差距,因此,我国单一香精企业的成长进程缓慢,产品大部分集中于中低端市场。香精香料产业品种众多,核心环节在于化工生产技术,综合来看,由于各种产品生产技术差异较大,产业集中度很低。

短期来看,行业集中度低、集中于中低端市场的格局将延续,但是长远看,香精香料产品更新速度较快,对企业研发力度有较高要求,产业化、规模化企业将有很强的优势竞争力,随着全球香精香料生产从发达国家逐步转移至发展中国家,我国香精香料企业将面临巨大的机遇,未来产品结构将从“单一型”向“复合型”发展、从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发展。

整体来看,香料香精行业是一个增长稳定、竞争激烈和产品品质要求较高的行业,在行业细分市场领先的亚香股份定将受益于行业需求的增长。根据香化协会 规划,到 2025 年,我国香料香精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 500 亿元,年均增长 2%以上, 香精产量达 40 万吨;香料产量达到 25 万吨。

欲了解更多关于香料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香料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